第A03版:丽水声音

“我”乐于付出 “我们”才能更强大

  □ 一言

  单兵难排阵,独木不成林。社会发展进步靠的是代表大家的“我们”,“我们”由“我”组成,“我”乐于付出,“我们”才能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小我虽小,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衡量之、鞭策之、自励之,就能以独特的光芒,照亮自己,照亮一段向上向善的心路。今年76岁的叶金书,是青田县季宅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全国优秀调解能手,40年来,他走街串巷,倾听民声,始终奔走在人民调解路上,经他调解的2000多个案子,成功率高达99%,至今没有一起反悔的。“邻里和睦了,家庭关系好了,大家才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凝心聚力,共助家乡建设,共谋乡村振兴。”叶金书如是说。如果每一个“我”都有叶金书这样的奉献和担当,“我们”就会越来越好。

  “我”与“我们”休戚相关。可以说,每个“我”都是公共空间的主人,每个“我”都是维护社会文明的主体,只有把“我”摆进去,才能让属于“我们”的空间多一些亮丽色彩。“我”看似微不足道,但一个个“我”散发的正能量,累积起来,就会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安全、更健康、更美丽、更温暖、更幸福。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教育的真谛,也是教育的精髓。龙泉市供村中心学校独臂语文教师杨树长,扎根山区37年,以爱为桥助力一个个山里娃振翅高飞,他以校为家,即使逢年过节也要看好学校的一砖一瓦,三尺讲台的坚守、春蚕蜡炬的选择,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信念。有人说:人生舞台不分大小,只要放大能力、强大自己,就能点亮舞台。杨树长老师即是。

  白天给人十个太阳,不如黑夜送人一缕星光。渴时一滴水、饿时一碗饭、寒时一件衣……潺潺暖流,温暖人心。在莲都府前社区就有这样一位热心肠,她的名字叫汪碧霞。丈夫去世她独自抚养幼子,弟媳患癌她带头照顾开解,母亲年迈她悉心照料陪伴,团结五兄妹互帮互助,同时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让每个认识她的人竖起大拇指。

  回眸以往,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抑或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关键是“天帮忙,人努力”;我们能够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重要的是“人奋斗,接续干”;我们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直至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人人都当主人翁。从“我”到“我们”,绝不只是简单的个人叠加,也不只是优秀榜样的光芒闪耀,而是每一个人都发挥好“我”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2018-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7637.html 1 3 “我”乐于付出 “我们”才能更强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