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丽水声音

博士生送快递 自食其力还是大材小用?

  近日,一则“博士生送快递”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8年前,谭超为考研积攒学费,当起快递小哥。8年过去了,已经是历史学博士研究生的他,依然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快递工作。许多人不理解谭超的行为,但谭超却认为:“人不应该分三六九等,只要能创造生产力就是好博士”。博士生送快递,你怎么看?

  一个人如果可以坚持一份职业长达8年,足以证明对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在经济上可以满足他日常需求,在情感上能让他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在发展上也能让他看到前景的职业。相爱的人还存在着7年之痒,8年职业的长情为何不能为他鼓掌?

  @么檬

  人不是机器,那种“定向生长”的思维应该换换了。多一种生活体验就是多一份人生阅历,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而不是社会所期待的职业。

  @老兰

  社会普遍认为高学历的人从事此类工作是一种浪费,而我不这么认为。现实中,送快递的博士生还在努力做科研,卖猪肉的北大毕业生运用科学经营身价已上亿,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与快乐,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他们已经达到了自我实现需求,从事何种职业,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杨必军

  在课余时间选择机动性强、收入高的兼职作为稳定可靠的经济收入来源,这无可厚非。但是,谭超的那句“只要能创造生产力就是好博士”,我并不认可——职业虽不分贵贱,但产能却分高低。假设同样的8小时工作制,如果博士生创造的价值与低文化水平的人创造的价值相同,那这个博士的存在就是对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的浪费。

  @梅意晨

  培养一个博士生,得花多少资源、财力和精力,最后却去送快递,无疑是大材小用。这种简单的工作还是留给其他人去做吧。博士生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去做。一个人不能只图自食其力,也要为国家考虑。

  @楚天舒

  365行,行行出状元。网络上的“异议”,特别是老师的“不理解”,证明了要改变“学而优则仕”“体制内”就业的老观念任重而道远。

  @许兵

  送快递除了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让自己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充裕外,还可以增长见识,正是通过送快递工作,才能让自己接触到生活中的市民,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木子锅

2018-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7638.html 1 3 博士生送快递 自食其力还是大材小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