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丽水声音

自媒体乱象如何“终结”?

  本期主持 潘凤群

  编者按:

  自媒体时代,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各种网络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无疑带来了资讯共享的便利,实现了信息互动交流,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不出门就可评天下事。但这也让许多自媒体出现乱象:为吸引眼球,博取点击量,无所不用其极,有的编造不实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他人原创文章,甚至直接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有的内容无下限、刻意“抹黑”他人或企业等。自媒体受众面大、传播速度快,因此危害也是巨大的,它破坏了正常新闻秩序,扰乱视听,颠倒黑白。自媒体乱象应该如何治理?

  价值观不应缺失

  @叶毅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每个人手里都有“麦克风”,当开放包容的语言环境撞上了“博眼球”的“标题党”,一场肃清舆论环境的硬仗非打不可,一次守护价值初心的行动势在必行。自媒体时代,盲目追求“流量至上”不是长久之计。自媒体发声要做到有理有节,在追求价值的同时,更应追求价值观。要刹住不正之风,应当坚持三个“一度”。

  强化责任意识、自律规范强一度。信息发布者缺乏责任意识、规矩意识,盲目追逐利益,直接导致“乱发声”“发乱声”的自媒体乱象迭生。自媒体发布者,唯有端正价值观,做到理性发声,而不是偏激行事,才能让广大群众以更广的视野、更准的视角,客观、准确地看待问题,并引导群众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处理问题。

  注重思想内涵、内容为王深一度。过分追逐华而不实的标题,往往导致用户对内容营销的期望度降低、大大削弱媒体的公信力,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难免造成“双输”的尴尬局面。自媒体发声要注重形式,但是不能只注重形式,而是要追求实实在在的内容,注重找到形式与内容的最佳平衡点。当泥沙俱下的无效信息变成干货满满的可用资源的时候,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都会得到提升,同时受惠网民变成信息的自觉传播者,这种“双赢”的局面才是自媒体应有姿态。

  凝聚监管合力,齐抓共管严一度。年轻的自媒体,不应当是胡乱生长的,更不能是法外之地。政府有形之手、法律之手应当提早并及时介入,对于恶意扰乱社会秩序、散布谣言等“恶言”,要及时纠偏,并予以严惩,形成“熔炉效应”。同时还要引导被伤害的企业、公民个人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让自媒体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合理发声,这对于营造绿色健康的舆论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亟待构建资质体系

  @张全林

  自媒体的规范不能全压在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上。把住入口关是自媒体最经济的治理方式。自媒体运营平台当然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但对自媒体申请人的准入审核,却不能全部赋权于企业。因为,就企业的属性而言,它们考虑的都是经济效益,对社会效益的把控,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

  许可制是自媒体治理绕不开的关卡。这个道理很简单,办学校需要政府批准,当老师也要有教师资格证。当下,按照《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纳入许可管理的主要是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服务单位,而对自媒体申办,政府部门并不履行审核义务。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病很明显,由于把控力的递减和利益导向使然,作为网络传播这个特殊行业的企业很难在资质上守住底线。长远来看,行管部门承担起自媒体准入审查的职责或实行资质授证制度,是自媒体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构建自媒体准入的资质标准不容延宕。鉴于自媒体种类繁多,传播的功能取向不一,应该本着分类管理的思路,设置不同的入行门槛。根据账号的身份和资质,做好分类备案,为不同类型的账号贴上不同标识,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如以发布新闻资讯为主的社交类自媒体,实质上从事的是信息的创作和生产,既然办的是新闻媒体,理所当然应该具备新闻从业者的资质条件。

  大力加强平台监管

  @唐加加

  治理自媒体“乱象”不仅要从自媒体经营者下手,更要从自媒体管理平台抓起,只有两者相互协调、配合,才能真正根除弊病,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严格认证机制。众所周知,在申请网易、搜狐、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运营账号时,一般都需要个人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而这些信息极可能是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的,也正是由于是他人的信息,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信息发布责任感缺失,是造成自媒体“虚假”乱象的根本原因。为此,各自媒体管理平台应在信息真实性方面狠下工夫,确保“一人只有一号,一号只对应一人”,通过信息留底的方式为每一个人都加上“信息监管锁”,确保自媒体运营者都有底可查、有迹可循。

  调整奖励机制。为了增强平台影响力,类似于网易、搜狐等管理平台往往会结合自媒体原创文章发布量、网络浏览量、网友赏金等情况,对自媒体运营者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于是乎,为了增大数量、提高收入,自媒体运营者往往“饥不择食”,通过复制、粘贴等方式,不断抄稿、洗稿,把自媒体平台看作是发家致富的工具。为此,管理平台的奖励机制绝不能“唯数量论”,应多从疏导矛盾、正面影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对运营方进行奖励,全力形成自媒体综合考评机制。

  强化追责机制。国家网信办等部门,针对自媒体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依法依规处置,其中不乏“大号”。自媒体虽然数量众多,但9800多个账号被处置仍然让人心痛,在纵深推进从严治党的今天,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但在网络上,竟然还存在数量如此庞大的自媒体“毒瘤”。其中缘由,很大程度上源于线索发现不及时、惩治力度不够,因此,自媒体管理平台主动配合网信部门在网络上开展“扫黑除恶打假”活动就显得尤为必要,应在自媒体运营方面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左崇年

  我国目前对于自媒体的态度,多为管制态度,只对禁止性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未就其发展做出合理规定。现有规范自媒体表达的规章制度主要出自于《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但该决定只规定了在互联网运行过程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所应承担的相应责任,而并未对自媒体的法律归属及部分衍生行为的法律适用进行具体明确的界定。这使得该行业的发展缺乏一定的法律指引。虽然刑法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但事实上,对自媒体的监管仍相当于处在法律真空状态。

  自媒体在我国当今社会中的影响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有鉴于此,应该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自媒体进行规范管理,规范市场运作,对于“吸粉歪招”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对自媒体靠歪门邪道,“吸粉”赚钱的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一律封号清除出场,并依法追究责任,予以重罚,让其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8-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7636.html 1 3 自媒体乱象如何“终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