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研校园

浅谈文本解读 对英语阅读 教学的重要性

  遂昌县民族中学 毛函卿

  随着时代的发展,英语变成生活中重要的语言学科,其中阅读教学是初中英语教学中很重要的教学模块。本文阐述了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对文本进行解读的方法和技能,从把阅读文本有效地转化为阅读教学活动。

  因为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文本的解读,教师需多元解读文本,挖掘文本所蕴含的深层信息。但在以往阅读教学中,由于教师缺乏对文本的深度解读,没有从整体高度去把握全文含义;教学设计只侧重于文字解读,大都停留在字词句和语法规则上,对文章缺乏体验和感受,对文本写作意图、情感态度等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因此,教师应提升文本解读技能,方能有效激活课堂。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文本解读的融入

  教师对文本进行正确的解读,对文本正确的掌握,是自身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

  1.从文章标题进行文本解读和融入。文章标题是主要内容的概括。教师在阅读时要围绕文章标题展开阅读,避免思路偏离主题。例如人教版七年级(上)Unit9中My favorite subject is science.一文,文章标题点出文章主题,教师可以在阅读前对文章进行合理猜测,探讨文章中的小朋友可能会喜欢的科目是什么,表达喜欢的词汇都有哪些。

  2.从文章关键词进行文本解读和融入。关键词是文章经常出现重复的单词。阅读材料中,关键词也可能是相近的词,使文章以层层递进的方式阐述说明,关键词也可意思相反,使文章以正反两方面来阐述说明。

  3.从文化背景进行文本解读和融入。英语的创建与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对阅读材料文化背景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阅读材料的理解和情感体验。因此,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应重视文化背景知识的认知,将文化背景知识的补充作为阅读前准备活动的重要内容。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文本解读技巧

  初中英语阅读解读技巧的意义在于实现自主阅读能力,对于比较生疏难懂的词汇,通过学习技巧和方法,理解更透彻,分析更准确。

  教师在做好阅读教学准备工作之前要充分了解所教学的内容,结合当前的学习进度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要帮助学生增强词汇量的掌握。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更偏重单词和语法的培养,不注重词汇的掌握。那么在具体的相关阅读时,可以拓展知识,举出单词在一段话中代表的不同含义,从而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词汇的能力,并根据上下文获取相关信息。

  对于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而言,许多英语阅读内容涉及的知识非常广泛,比如各个国家的人文历史发展,世界经济的发展,各国的著名经典建筑等。对于不同内容的文章,阅读技巧也是不同的。教师可以根据阅读文本的内容多看英语资料,掌握阅读的方法,把握文章中心思想,结构分布。

  总之,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提醒学生不能局限于书本上的文本阅读,需要进一步提升英语阅读的兴趣和热情,拓展视野,形成自己的思维阅读模式,这样,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还有利于提升自身的英语教学质量,为今后的英语教学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07.html 1 3 浅谈文本解读 对英语阅读 教学的重要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