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研校园

浅谈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提升对策

  莲都区中山小学教育集团中山校区 梅丽丽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指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具有适应实际生活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较之老版本的语文课标,增加了“口语交际”板块,可见在素质教育的如今,口语表达能力显得日益重要。作为老师,我们该如何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呢?

  当前语文口语交际课存在的问题

  1.教师关注较少。在一定程度上,一线教师在教学当中以考试的内容作为教学突破的主要问题。从学科考察角度反向思考,就近几年六年级小升初考试的试卷来看,口语交际内容的占分几乎是不可见的。因此,一线教师在教学中更加关注读和写的关键问题,语文课堂活动也主要围绕读和写进行。

  2.口语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提起语文口语交际课,老师、学生映入脑海的便是语文教材的“口语交际”板块。从教材的编排上看,语文教材按照人文主题和语言要素进行编排,一般有精读课文、略读课文、古诗文、习作、园地、快乐读书吧和口语交际组成。

  3.学生表达欲望不强烈。通过对本校五个班级241个孩子进行问卷调查发现,89.4%认为课堂的口语交际课缺少趣味性。76%的学生认为口语交际应该更契合他们的实际生活。

  提升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对策

  1.依托教材,上好口语交际课。教材是连接教师和学生的主要纽带。经过全国权威专家论证编写而成的版材一定具有普遍性、科学性以及适用性。我们一线教师首先要用教材,将每学期两次的口语交际课不打折扣地在课堂上呈现,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操练、实践。语文学习是学生练习听说读写能力的课堂,在一定程度上听说读写能力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一线教师要在日常的语文课堂之中除了读写之外,要更加关注孩子听说能力的培养。

  2.利用课前3分钟,搭建口语展示小舞台。口语交际属于语言的输出,需要给学生搭建平台不断地练习、尝试,才可熟能生巧。课前3分钟,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最近发展区域以及教材课标中本学段的要求,设置不同的口语活动项目,让孩子在这个3分钟练习口语,那么经年累月,学生的口语能力提升就水到渠成了。

  3.打通学科壁垒,共同应对口语问题。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提升不仅仅是语文学科要培养的主要任务,也需要各学科老师的共同努力,让学生在各种学科的听说读写之中综合素养得到真正的提升。

  4.家庭同步训练及时跟进。社会交际作为学校交往延伸,是让学生在有限的口语交际到真正社会交际与口语运用的发展。要让学生在实际社会环境中进行正确、自信的口语交际。在语文作业的设置上可多进行一些口语类作业,不仅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学科专业知识得到巩固提升,还能进一步训练和巩固口语交际能力。

  5.推进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口语交际。除了在学校、家庭创设努力贴近孩子实际生活的情境环境,还需要带孩子到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去操练。在班级活动外出社会实践中,多设置学生与社会公民的交流服务项目,让他们产生真正的沟通,达到口语交际能力实实在在提升的终极目标。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06.html 1 3 浅谈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提升对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