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研校园

让有效的评价渗透美术课堂

  莲都区水东小学 沈莉芝

  有效的美术课堂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学生逐渐进步。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美术课堂的评价越来越受重视,《美术课程标准》的评价建议中提出:“美术课程评价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进教师教学,促进美术课程不断发展的重要环节。”学生是充满个性、灵动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生活经验、生命体验、情感世界,评价标准要体现多维性和多级性,适应不同个性和能力的学生,鼓励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提高学习美术的兴趣和能力,从而去追求更为有效的美术课堂教学评价,真正做到“以学定教”。

  从学生个性出发,注重情感评价

  教师应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关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生心理,从多个角度,以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学生,充分肯定他们的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能够激发他们的自信心。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它在本质上强调人的情感体验,是教师学生感情碰撞的空间,能带来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

  从技能水平出发,重视激励评价

  激励性的评价往往是培养和保护学生创新思维的先决条件。在宽松、愉悦、不断获得鼓励的环境中,学生的思维才会变得更加活跃。教学中,教师应注重个体差异,用鼓励性的语言赞扬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及时针对学生新奇独特的想法,给予夸张式的表扬,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让学生从内心体验成功,激发学习的兴趣。

  从多种方式出发,体现多维评价

  美术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评价没有一定的量化标准。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还要关注学生求知、探索和努力的过程,注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评价,开展自评、互评活动。同时教师要注重帮助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反思,促进其全面发展,体现教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改进,更好的共同进步,体现以多维性和多级性的教学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发展。

  美术课堂中的评价就是在教育学生怎样做得更好,肯定学生的各种表现,所以评价一定要正面,语言可稍微夸张些,可提升学生的自我好感度和信心。否定的评价容易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因此评价时要稍委婉些,尽量多鼓励,少批评。当然不是说不批评,必要的批评也是在给孩子指明方向。

  教师应注重多样的评价方法和技巧,满足学生求新求异的心理,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发挥评价的促进功能,激发学生进一步参与学习的兴趣。

  在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利用好肢体语言。你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大拇指、或是拍拍肩膀等,都能让学生感到有一股暖流在传递,这种评价简便、直接、有效,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总之,有效的美术课堂教学评价,它涵盖了教学的整个过程,囊括了教学前的充分准备,及时的教学评价在整个教学过程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教师发展,学生进步。只要教师多一份宽容、多一点耐心,多一些真诚,多一点勤奋,学生就能多一点自信和激情。相信在这样的课堂中,孩子们画笔下的世界就会更美好!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08.html 1 3 让有效的评价渗透美术课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