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社区

  □ 记者 吕恺 文/图

  本报讯 “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们有梦想,肯努力,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你们的!”4月20日晚上,在莲都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风雨操场,来自青田县仁庄镇的无臂小伙何子龙进行了一次公益励志演讲会,他以“在逆境中成长”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经历,让现场700多名学生和家长备受鼓舞。

  六岁遭遇不幸失去双臂

  他与命运顽强抗争

  何子龙今年33岁,1994年,年仅6岁的他在玩耍时不小心碰上了安装在地上的变压器,在这次触电事故中,他失去了双臂。

  到了上学的年龄,何子龙只能待在家里。为了让家人同意他去上学,何子龙每天用脚练习拿筷子吃饭,悄悄躲在房间里照着哥哥用过的课本,用脚夹着铅笔练习写字。起初,他常常因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然而,坚持了几个月后,何子龙终于可以用脚写出像样的字来。父母看到他写得字有模有样,终于同意让他去读书。

  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何子龙倍加珍惜。小学二年级,他开始改用嘴写字。小学四年级,家人将他转学到阜山中心小学,安排在奶奶家生活。“那时候有个老师是书法爱好者,会把班级里爱好写字的学生召集在一起,教我们练钢笔字、练毛笔字。”在这样的契机下,何子龙接触到了书法。

  然而,何子龙的求学之路,在高考时遭遇了巨大挫折。2007年,何子龙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被一所学校录取,但校方却以何子龙身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为由,将其拒之门外。

  “当时得知学校不要我,我真的好伤心啊!”回想起曾经的往事,何子龙情不自禁地哭了。好在哥哥的支持和鼓励下,江西科技学院愿意帮助何子龙实现大学梦。在学校里,何子龙一直刻苦学习,还担任过副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勤奋练就“一嘴”好字

  他积极乐观向幸福出发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我也一直为此努力着。”如今,何子龙的作品不仅被许多书法爱好者收藏,还在各项书法比赛中屡屡获奖。

  为了练好书法,他每天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练久了,牙齿都会松动。每次练完字,他的腰和脖子都会因为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而酸痛无比,要缓好一阵子才能慢慢恢复。

  目前,何子龙已经是中国肢残人协会口足书画委员会委员、香港文联书法家协会会员、丽水市残疾人书画协会会员。

  2020年5月初,何子龙开启了视频号创作之路。视频号「何子龙-口书」单条视频播放量超2.9亿,点赞量1200万。

  “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视频号传播正能量,同时也给那些身体不便或者残疾的朋友带来信心,即使没有双手,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一技之长,自食其力。”何子龙说。

  在演讲会中,何子龙在现场写了一幅书法作品——“天道酬勤”,让大家十分震撼。“看了何叔叔用嘴巴写的字都这么好看,十分敬佩他,我也要好好练字,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莲都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207班的同学王乐伊说。

  20日晚上,央视综艺频道《向幸福出发》节目播出了何子龙的口书传奇故事。面对何子龙的“一口书法”,主持人王冠直呼“漂亮”,还表示想收藏他的作品。

  “失去双臂已成为事实,我改变不了,我能改变的只有心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像健全人一样生活。”何子龙说,现在有了妻子和女儿,一家人为了生活会不断奋斗。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04-22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59038.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