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社区

熊医生,我和宝宝又来看你了!

  □记者 陈建东 通讯员 王焱

  “熊医生,我和宝宝又来看你了!”近日,在丽水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公室里,家住市区的刘女士又抱着5个月大的女儿来看该科的熊俊慧副主任医生和护士们。自从她圆了母亲梦之后,为了感谢医生和护士们,她隔段时间就会带宝宝来医院看大家。熊医生和护士们也都非常喜欢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为什么说来之不易呢?事情还得要从头开始说起。

  刘女士今年31岁,曾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病史10年,同时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长期服用强的松、羟氯喹等药物。4年前曾意外怀孕,但因当时狼疮性肾炎未控制,病情处于活动期,各项指标都达不到怀宝宝的标准,因此没多长时间就出现胎停,最终不得不实施流产手术。之后几年辗转了市内外的几所大小医院,积极地进行治疗,一直努力调整和控制身体的各项指标,但效果都不好,所以始终不敢怀孕生小孩。刘女士十分灰心,担心自己这辈子当不了母亲了。

  面对着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她当母亲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冒死也要生个孩子。于是,1年多前刘女士再次怀孕。但是到市人民医院检查后,尿蛋白等指标尚未能达到妊娠理想标准,妊娠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母亲而言,因系统性红斑狼疮受妊娠雌激素影响,容易出现复发,特别是妊娠早期及产后,严重的可出现生命危险;对胎儿来说,狼疮可影响胎盘血供受阻,容易出现胎停、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子痫等危险,就如她第一次怀孕一样,特别是在狼疮本身未控制稳定时,出现并发症的概率相对高,因此如果继续妊娠对大人和小孩都存在一定的风险。

  但考虑到患者当母亲的迫切希望,生殖中心医生和风湿免疫科的熊俊慧医生等一起会诊。经过医生们对各项指标的分析,虽然有风险,但只要患者配合,药物剂量调整得当,对各项指标进行有效的监控,还是有一线希望的。最终医生们作出决定,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当医生就要与患者一起共担风险,为患者排忧解难。

  熊医生将这个结果告诉刘女士后,她非常感动,表示愿意和医生们一起努力,一定要留下这个宝宝。就这样,她整个妊娠期间规律复诊,根据检验结果不断调整药量,长期监控,刘女士的各项指标都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宝宝很争气,各项检查也都正常,顺利地生长。

  但是到了怀孕第34周时,孕妇突发血压增高,尿蛋白增多,产科诊断为“先兆子痫”(狼疮妊娠并发症之一)。医生们再次会诊后,细心调整用药剂量,采取降压、降尿蛋白等措施。但患者尿蛋白及血压虽然稳定住了,可并没有降至标准范围,于是只能在35周时终止妊娠,采取剖腹产手术,最终得到了这个可爱的女儿,全家欢喜一堂。

  目前刘女士的宝宝出生已5月余,聪明可爱,刘女士自身病情稳定,一家生活幸福。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04-22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59039.html 1 3 熊医生,我和宝宝又来看你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