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景宁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

产业链培育促民族地区奔“共富”

  本报记者 曾翠 徐丽雅 通讯员 陈蓓

  连日来,景宁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区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正加紧推进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65%的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可竣工验收,明年一季度可投产或招引企业入园。该项目一期自从2019年12月第一家企业投产至今,累计产值已达3.5亿余元,稳定就业1400余人。

  景宁是典型的山区县,受交通、土地、资金等因素限制,设县30多年未形成本地的核心生态工业体系。近年来,随着“无工不富”的观念深入人心,景宁聚焦“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加速推进农村人口异地搬迁,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景,将产业发展定位在幼教木玩产业上,打造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和培育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园区目前面积已达2320亩,形成较为完善的幼教木玩产业链,工业从零起步走向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

  景宁宇海幼教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幼教装备整体解决及智能家居方案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2019年投产以来已步入发展“快车道”。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朱泽锋介绍,从2020年开始,公司产值就翻倍增长,今年预计产值为1.8亿元,相较去年产值可增长80%左右。

  为培育幼教木玩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景宁锁定目标招商。目前招引的48家企业中,43家均为幼教木玩产业链链节企业。当下,景宁还在加快和丰富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力争建立集生产、研发、观光、研学、会展、销售一体的幼教木玩民族基地。“最近召开的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以文赋能,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景宁宇海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世平说。

  劳动密集型的幼教木玩产业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搭建了示范新平台。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靠近移民安置小区。村民不仅可以到工厂上班,还能将闲置的房屋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赚两份钱。截至2021年底园区安置群众已达5300余人,成为全县最大的产业工人集中就业区。未来一年,随着产业园(二期)厂房陆续建成和企业相继投产,预计将新增15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产业富城”。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24 ■景宁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6353.html 1 3 产业链培育促民族地区奔“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