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庆元铅笔产业园区:

打造铅笔文化产业全国标杆

  本报记者 郭真 吴丽萍

  走进庆元县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铅笔雕像、铅笔公交站牌、铅笔涂鸦、铅笔创意图案……无处不在的铅笔元素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目前庆元共有铅笔企业42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亿元企业4家,2021年实现规上产值12.28亿元,年产量70多亿支,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产品85%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一支小铅笔,如何撑起大梦想,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又如何迎接新的挑战?

  为打响“庆元铅笔”区域品牌,2015年起,庆元启动实施了“秘密花园”项目,推动铅笔产业与文化有机融合提升,加快实施铅笔文化元素融入和培育工作,继而增强铅笔园区文化集聚功能,着力打造庆元铅笔文化产业园。目前,产业园主要包括竹口、黄田、屏都三个区块的铅笔企业集聚园区。其中,竹口镇年产铅笔52亿支,产值14.5亿元,产量和产值占全国四分之一,被授予“中国铅笔第一镇”。

  不产生一滴受污染的水,不生产一根油漆质量不合格的铅笔,一直是庆元铅笔行业保护生态、服务消费者的初心。铅笔漆的达标合规则是庆元铅笔企业出口欧美市场的一张“通行证”。

  绿色发展在助推铅笔产品生态价值提升的同时,其品牌价值、产品利润也随之上升,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目前庆元形成了成品制笔、设备制造、软化板、笔芯、橡皮头、漆胶、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较为完整的铅笔产业集群链。

  为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提炼铅笔文化,2012年,全国首个铅笔博物馆落成;2015年,庆元实施了竹口铅笔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提升与铅笔企业文化提升双轨道工程;2017年,3家铅笔企业成为浙江省首批成长型文化企业;2018年,庆元成功举办中国(庆元)铅笔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铅笔文化园入选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将借势借力‘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依托打造‘中国美妆村’‘中国彩铅之都’等项目为载体,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行动,为新时代文化丽水建设起步开局打好坚实基础。”庆元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吴贵林表示,以文促产、以产兴文,让文化激发企业和群众的创新热情,助推铅笔品牌价值和附加值有效提升。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24 ■庆元铅笔产业园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6352.html 1 3 打造铅笔文化产业全国标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