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云和木玩文化产业园:

构建木玩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江敏 陈雅雯

  驱车驶进云和县城,随处可见的木玩元素,令人宛若进入一个童话世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溜溜球、陀螺、响板到如今色彩斑斓、种类丰富的厨房玩具、城堡、绕珠玩具……一代又一代云和木玩人正在这个“童话世界”里演绎着人类与玩具共同成长的致富故事。

  据了解,云和县木玩文化产业园于2001年实施开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文化建设示范点”“首批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园区现有木制玩具企业649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53家,占全县规上文化企业数的77.9%,2021年实现产值91.9亿元,成为全市最快接近百亿元的产业之一。

  2022年上半年,木制玩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03亿元,增长51.3%,拉动全市增幅14.8个百分点。云和木玩文化产业历经40余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实现从贴牌加工到自主创新、从木头玩偶到文化创意、从产业名城到童话世界的跨越。

  今年年初,“云和木玩”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赤石乡开始生产算盘、象棋、胡刷、木折椅等初级木产品,为云和木制品产业发展拉开了序幕。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木玩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云和木玩注重探索与动漫、幼教、旅游、养生养老等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致力推动木玩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木玩发展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

  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云和先后建立了木制玩具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信息化推进中心等,不断加快木制玩具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确保文化产业始终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这一目标,聚力引进文创元素,加强木玩与文化相结合,推进木玩企业与文创艺术类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塑造自有品牌,打造木玩产业品牌发展高地,到2025年,形成产业能级提升、特色优势明显、空间布局合理、发展能力强劲、要素保障有力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云和县委宣传部文创中心主任孙佳平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24 ■云和木玩文化产业园: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6351.html 1 3 构建木玩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