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一言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心中有责,常怀忧患,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时时放心不下”,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组合成了字字千钧的“责任誓言”。这是强烈的忧患意识,这是自觉的责任担当,这是勇毅的实干笃行。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有了这种责任意识、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就能攀登座座高峰,攻克道道难关。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分忧。今年3月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上乌克兰危机对全球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造成冲击,我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高度警惕,思想再紧一分,措施再细一分,行动再快一分,责任再严一分,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到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对民生的影响。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铭记岗位职责,始终保持“满格在线”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曾说过,“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就是要有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及时研判处置。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牵挂于心,“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贵在时时。任何时候,只有做到无事如有事,才能有事如无事。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敬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6179.html 1 3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