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尊重历史规律 把握历史主动

  社会力量像自然力一样,在我们还没有认识和考虑到它们的时候起着盲目的、强制的和破坏的作用。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它们,理解了它们的活动、方向和作用,那么,要使它们越来越服从我们的意志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也就是说,社会历史是具有高度主体能动性的人类实践的结果,具有客观规律性与主体能动性相统一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一方面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历史辩证法,做到合规律性;另一方面要把握社会基本矛盾,增强历史主动精神,从而能动地创造历史,寻找到一条符合本民族、本国家发展实际的现代化道路。

  纵观人类历史,人们对进步社会制度和先进社会形态的探索从未停歇,追求现代化道路的步伐也从未止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勇于以“胸怀天下”的情怀融入世界历史,谋求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而且善于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中推动社会进步,充分彰显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把握历史主动中探索出一条立足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使中国这个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和14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功开辟出既具有现代化的一般性、又具有本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现代化历史形态的新突破。

  (据《光明日报》)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对群众的深厚感情,需要日常滋养。有人说,“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也是不无道理。养成联系群众的习惯,不能疏远群众,远则不明,不明白群众的所想、所难、所忧、所盼,“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很难听到群众的声音,很难作出正确的决策。养成理解群众的习惯,不能抱怨群众,怨则生怒,迁怒于群众不明白,迁怒于群众不配合,迁怒于群众找麻烦,干部就会同群众相对立。养成尊重群众的习惯,不能忽视群众,忽视则败,要学会同群众搭话,会与群众一起商量事情,会做群众工作。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习仲勋在讲到司法工作时就提出过一个非常朴实的口号:“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在广东工作期间,他反复强调:“我们的事情,是人民的事情。我们要把人民的事情办好,就要让人民当家做主,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反映出来,集中起来,然后再回到群众中去贯彻执行,离开了这条就没有什么方针政策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据《学习时报》)

  数字化改革需要持之以恒

  数字化改革每一步的深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言,世界永远处于变化之中。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需求,数字化改革必然是动态的、持续性的。当前,国家层面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这必然要以统一的数据平台为底座;从省域层面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等,都要求以抓实战、能实用、求实效为导向,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因此需要聚焦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精准施策,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首先,不能有“息一息”的思想。数字化改革的许多工作都是从“0”到“1”,工作量是实实在在的。有的部门和单位在场景应用上线、系统运行平稳、初步满足要求后,可能会产生放慢一点、休息一下等各种想法,或是在系统迭代升级中,碰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一些问题,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畏难心理。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必须树立起“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决不能有“息一息”的侥幸心理。

  其次,场景还须进一步从“小”走向“大”。数字化改革在“小切口、大牵引”上下功夫,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类似“浙江外卖在线”“安薪在线”等应用,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但是现在一些场景应用从大处、远处看,改革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尤其是针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共性问题,如何发挥数字化跨越时空、展望未来的效用,研究制定清晰标签、精准画像,推出更大的多跨场景应用,是深化数字化改革需要进一步破题的方向。

  第三,要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方面,数字技术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面对“整体智治”的更高要求,不能形成对原有系统的路径依赖,技术应用也不能只停留在对原有系统的修修补补,而要敢于进行技术构架的创新突破和系统的迭代升级;另一方面,数字化改革要从“盆景”变成“风景”,必须积极推进“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要聚焦进一步放大、呈现更多改革的效果,形成长效化的制度,让像“两山银行”这样优秀的数字化改革举措尽快走向全省。

  (据《浙江日报》)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6178.html 1 3 尊重历史规律 把握历史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