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创新实践“两山”理念

绿能同盟 共赴全域“零碳”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是一场全新的革命。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周密部署,及时行动,在推动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迈出了关键一步。

  2021年11月3日,在政府支持下,国网丽水供电公司联合40余家企业单位共同成立能源电力产业低碳发展促进联盟。

  作为丽水市大型能源企业,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围绕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山区特色样板、近零碳绿色发展企业样板、能源领域零碳生态圈三大维度,积极开展全域零碳示范行动、低碳办公行动、零碳联盟行动等十二项零碳发展专项行动。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所做的努力不仅于此。政策支持下,2021年5月,丽水在全国率先实现“错峰发电”,在保持水电结算峰谷小时数不变的情况下,让部分小水电站主动调配到晚上发电,将白天的发电时间更多让“路”给新能源发电站,减少调配火电资源弥补夜晚电网缺口的需要。该公司还建设全省首家建成百万级绿色虚拟电厂,则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和市场化管理手段,把近千座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小型电站和百万个分散的负荷客户聚集起来,让原本的无序资源变得有序可调节。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还在全省率先试点基于市场化用户分担共享机制的需求响应,一方面对在需求时段“让”出负荷的客户进行补偿;另一方面,对有重要用电需求的“卖方”,通过基于市场化客户分担共享机制,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度过缺电困局,有效保障电力供需平衡。

  随着“双碳”目标日渐临近,“能效是第一能源”,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丽水企业的共识。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开展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致力于优化客户用能结构,提升社会能效水平,让能源、电力、用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同时,也将企业的能源使用效率发挥到极致,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

  2021年9月13日,丽水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正式成立。截至该年年底,该中心通过电力与能源数据汇聚整合、共享交换,已完成丽水市77家重点能耗企业、1100余家规上企业电力动态数据全量接入和9县(市、区)阶段性统计数据接入,实现了平台基础性功能部署应用。

  海量数据接入,让丽水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可以有效分析企业用能来源和用能方向,为丽水的绿电交易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2021年12月9日,丽水完成首家基于用能预算为基数的用能(用电)权交易。丽水当地某公司通过属地电力交易中心,将公司屋顶光伏的200万千瓦时余电交易出去,可预计节约标准煤711.8吨。好处远不止于此,该交易可以激励用能企业形成“用好电”能效提升共识,把“限电”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能耗总量控制和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有效破题了能耗双控下区域用能平衡交易机制和能耗提升难题。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9021.html 1 3 绿能同盟 共赴全域“零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