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丽水市绿谷幼儿园

开展班本课程探索交流

  本报讯(通讯员 周嘉琦)为促进幼儿园班本课程的开展,分享课程实施经验,提升老师对课程的理解、执行和创生能力,近日,丽水市绿谷幼儿园开展了“班本课程”前审议汇报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9个班级进行了汇报展示,各班教师以幼儿的兴趣点作为主题切入口,分别从主题来源、幼儿园现有资源分析、前期经验调查、主题网络图以及课程实施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小班段阙余哲老师围绕各种豆子开展《“逗”你玩》班本课程介绍,从幼儿个体、经验、兴趣、班级情况出发,建构和实施科学、合理的班本课程,通过各种感官让幼儿了解常见的豆子种类,观察豆子食品的多样性,从而了解豆子的营养价值。

  中班段汤佳雯老师根据幼儿的现有经验,围绕“衣服”开展班本课程《别具“衣”格》,用幼儿生活中的物品为切入点,结合现有资源,与社区家长资源相融合,开展课程,分享阐述了前期的准备、课程的实施路径,为后期的课程做好铺垫。

  大班段三位汇报老师充分利用社区的大环境,以“地摊经济”为切入点,结合园区的社区地理环境,贴近生活和日常,把摊上的集市缩放到幼儿园中,将幼儿感兴趣的内容转换成课程,从摊位的探知、分类到更加具体化的常用物品的探索。

  此次班本课程汇报活动是一次思维的碰撞,一次智慧的共享。罗慧老师说:“这次集体的班本课程前审议不仅解决了我班初探过程中的各种疑问,也增进了班级间的交流互动。”叶秀秀老师说:“大班的‘地摊经济’,内容的选择上就很新颖,基于幼儿的兴趣点开展,让孩子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和经验,相信今天的分享活动都激发了老师们的灵感,为下阶段更好地开展班本课程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2020-12-28 丽水市绿谷幼儿园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0641.html 1 3 开展班本课程探索交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