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

壶滨初中立体提升教学质量

  抓引领

  领导团队重质量齐心谋全局

  壶滨初中地处缙云县壶镇镇,始建于1980年,建校之初,规模小、条件差,经过广大教职工艰苦奋斗,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缙云初中农村学校教育的龙头学校,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由建校时的9个班级扩展到现在39个班的办学规模。壶滨初中自建校以来,历届校领导十分重视提升教学质量,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苦干,在全校形成浓厚的教学氛围,教研工作注重针对性科学性,教学具有实效性,质量一直居全县前列,是省、市示范初中,曾多次获得丽水市教育质量进步奖和保优奖。

  学校领导层在校长吕维进的带领下反复研究学校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挑战,结合《壶滨初中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了《壶滨初中三年强校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教学工作为核心,明确了2019-2021学年学校教学工作的三年总目标、每年分目标以及具体措施。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陈春英介绍:“我校将推行精准教学模式作为学校重点项目,打造高效轻负课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构建精准课堂、活力课堂、高效课堂、优质课堂。在教学管理、质量监测、教学评价、校本师训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实现教与学的最优化,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抓关键

  教师队伍围绕教学出新策

  随着《壶滨初中三年强校计划》的制定,这个学期以来,陈春英和教务主任陈伟胜感觉自己和同事比以往更忙了,但忙得更有目的性也更加充实。原因是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花在了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

  为提升教师处理教材的能力,近日壶滨初中联合湖川初中举办科学联校教研活动,以“质量的测量”为主题,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展开。活动不仅为两所学校科学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也为双方科学老师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类似的教研活动,并不是科学教研组的“专利”。在数学教研组,全体成员也定时定点召集研讨会,在总结完前期教学重难点的基础上,大家也会就接下来一周学生可能面临的难以理解和接受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提前梳理,有经验的老师还会现场和大家交流教学方法和心得。在英语教研组,教师们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针对基础好的学生,老师提供的练习题更注重课外拓展和延伸,而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老师的辅导则更贴近教材,让学生“吃饱”。

  学校的社会法治教研组也是一个和谐的团队。他们建有自己的微信群,利于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帮助,但更多的是大家即时的课间聊教。课间聊教是他们的教育常态,让三个年级备课组形成合力,短平快地解决教师的实际教学问题。集体地研讨,带动个人的转变,个人的融入,促进集体的升华。

  这样的集体备课和教研在壶滨初中已经蔚然成风,壶滨初中的科学教研组和社会教研组、体育教研组均为县级“五星级教研组”,语文教研组正在参评市级“先进教研组”。

  抓传承

  “师徒制”助新手拔节成长

  新教师赵佳乐在谈到“师徒制”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很荣幸能成为李晓葵老师的徒弟,对于刚入职的新教师来说,有师傅的带领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记得第一次准备公开课,不巧遇上感冒发烧,课一次又一次被自己否定,我整个人慌得不行,是李老师抚慰了我的情绪,帮我捋清思路,修改润色我的PPT,看到最后的成品,我安心了不少,那时候感觉只要有师傅就什么都不是‘事儿’!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我也成长不少,这多亏了师傅对我的严格要求。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坚持每天听课、写教学反思、修改教案,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如今的我强大了不少,真的感谢李老师,没有她的从严教导,就没有我的点滴进步!”

  在这样的“师徒制”下,同事不仅是同事,更是良师,是朋友,是亲人。许多的新老师,如赵佳乐、陈金燕、王晶、陶天真、赵巧巧、韩文学、梅剑华、樊施奇等新老师已经快速成长起来,在市、县级比赛中崭露头角。

  抓体系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壶滨初中自上世纪80年代创建以来,历代师生秉承“严精细实”的作风,把学校打造成了名列全市前茅的农村示范学校,质量兴校的传统得到了一以贯之的传承。

  随着精准教学的铺开,分层教学模式在壶滨初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我们尊重学生的天赋和学习习惯,每科都按学生的综合表现分为ABCD四档,A类学生注重延伸、拓展,D类学生重点在打牢基础。”陈伟胜说。

  壶滨初中在教师队伍中推行“哄”“带”“规范”教学方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也让优秀教师通过每学期开学时的走红地毯等形式,让教师获得极高的荣誉。工会活动、元旦教师文艺汇演等活动也让大家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一步步增强。

  “我们还推行‘双周清’模式,每两周对学生前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摸排。”陈伟胜介绍,这样的小测验以基础知识为主,帮助D类学生强化基础的同时,也让A类学生有提升空间。

  讲到双周清制度时,七年级数学老师梅剑华如数家珍地说:“我们坚持两周一考试,两周一总结,两周一反馈,学生的基础得到及时的巩固,效果很好。例如前几周的学习内容为实数的混合运算,七年级新生对于乘方和开方绝对值的运算,总是容易混淆,一些简单的计算题,也经常出现粗心错误,针对这些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及时调整双周清的内容,增大计算题的比重,让学生在不断的考试练习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在这些举措的影响下,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积极性也显著提高。九(4)班学生蒋羿骐说,如果按自己进校的成绩大概是“缙云二中”档,现在,他说有信心考上缙云中学。九(12)班学生耿航说,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自己的历史科进步最为明显,原本70多分现在已经稳居80多分了,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了很多原先不知道的学习方法,这是一生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吕维进表示,今年是学校三年强校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教改措施带来的成绩有目共睹,学校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以更大的成绩回馈学生和家长,回报国家和社会。

2019-11-19 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374.html 1 3 壶滨初中立体提升教学质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