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以学促干 知行合一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施蕾芬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哲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全会是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从思想发动、凝炼表述再到深化践行的一次动员会,也是丽水把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实到“丽水之干”的一次部署会。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去,实现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的目标。

  在认知层面上实现“三提升”

  对标“忠诚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在浙西南这片热土上,共产党人用忠诚使命的实际行动,换来了革命的伟大胜利,铸就了永远铭刻在处州儿女心灵深处,流淌于丽水人民血脉之中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它是浙西南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忠诚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追求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敢于对错误思潮亮剑发声,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自觉做坚定的信仰者、创新的研究者、忠实的实践者和有力的传播者。

  对标“求是挺进”,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执行能力。求是挺进,彰显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和出奇制胜、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智慧。对标“求是挺进”,就是在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基础上,勇于迎接挑战,锤炼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树立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不断提升执行能力。社科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的重要使命,要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学术的创新具有较高的难度,需要厚积薄发的功力,坚忍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耐力,因此,要开拓创新,提高学术应用于社会实践的能力。

  对标“植根人民”,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服务能力。植根人民,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竭力为大众谋利益的赤子情怀。对标植根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社科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立足于社会实践,把科研做在处州大地上,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

  在行动层面上做好“三结合”

  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市委高瞻远瞩,为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最具丽水印记的特色载体。我们要自觉地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开展有热度、有深度、有效度的主题教育,使浙西南革命精神通过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践行“两山”理念相结合。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是丽水对“两山”理念的创新发展。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与践行“两山”理念相结合,一方面要以攻坚克难的挺进精神,做活“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另一方面要以勇于创新的求是意识,立足丽水的发展实际,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奋力书写“两山”理念新华章。

  与厉行“丽水之干”相结合。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为丽水的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指明了前进的路径,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厉行“丽水之干”相结合就是要从丽水最本土的精神财富中汲取群众的力量,实干奋进的动能,让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引领丽水人民齐心协力、在时代所赋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使命所对应的主战场上,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象,干出士气如虹的新风貌。

  在具体实践中做到“三坚持”

  丽水电大与改革开放风雨同舟,通过艰辛发展历程,为全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实现使命自觉、行动自觉、为民自觉,为丽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使命担当。设校时,电大担当着“有学上”的学历补偿教育历史使命。今天,如何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摆在电大人面前。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德文化,切实优化育人环境。其次,认真开展“清廉校园”建设,推进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形成人人有为、人人能为的工作氛围。最后,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培育工程,创新学生网上党组织建设,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学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使“红色”成为电大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纵观电大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电大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于社会和民众之中。在电大转型发展之际,我们要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电大之干”助力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在做好“校企校”直通车、“领雁学历提升计划”项目以及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等特色学历教育的同时,主动为各行各业提供非学历教育,努力打造电大培训品牌,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才,努力办好百姓喜爱、学生满意、政府放心的大学。

  坚持开拓创新。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电大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服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发展难题,为丽水培养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电大非学历教育短板以及服务社会的短板日益显现。直面现实问题,我们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姿态,践行“丽水之干”。首先,立足于“快”,有任务马上行动,有问题马上解决;其次,致力于“巧”,讲究方式方法,防止盲目蛮干;最后,着眼于“实”,实打实地抓工作,变电大学历教育“单脚跳”为老年教育、社区教育、非学历教育“齐步跑”,使电大真正成为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的践行者,紧缺人才和高质量人才的培训者,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促进者,社会和谐和文明发展的助推者。

  (作者单位:丽水广播电视大学)

2019-08-25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22.html 1 3 以学促干 知行合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