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把忠诚于党 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跟党走”是我们的传家宝。长征途中,无论是面对残酷的战争环境,还是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红军战士都坚信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有希望。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正是因为广大党员一心跟党走,我们党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心跟党走,前提是思想上追随、理论上认同。首先,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将这一思想内化为永恒的价值认同、固化为稳定的情感归属、转化为持久的责任担当,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其次,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不断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同。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据《人民日报》)

  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各地依托乡村资源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休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蓬勃发展,乡村创新创业日渐活跃。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乡村产业仍然过多依赖传统要素投入,产业集中度较低,科技贡献率不高,优质绿色农产品特别是精细化中高端农产品较少,乡村产业发展所需人才明显不足。

  当前,应进一步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特别是要深化改革,盘活、激活、放活乡村各类资产资源,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有效打通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三是推进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和企业集中,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产品基地,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的融合格局。四是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创新创业,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优秀乡村企业家。

  (据《人民日报》)

  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把文化艺术创造和理论创新聚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呈现和传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美好的艺术作品总能在道德上感染人,真正有创新的理论成果也总能在满足人的理论需求的同时产生强大的道德力量,引导人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结合起来。因此,只有聚焦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呈现和传播,才能使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同向同行,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起到凝心铸魂的作用。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在弘扬道德、推进新时代社会革命进程中培育和践行优良的学风,用优良学风带动社会风尚。这种优良学风的培养是科学性和道德性的综合反映,既是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的直接源泉,又是新时代的道德要求在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的必然要求。只有在优良学风的熏陶中,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社会风尚。

  (据《学习时报》)

  大力加强

  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围绕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关键命题,为我国的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人才,通俗地讲,就是能科学运用知识与技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人。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地方发展和企业壮大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是一种良好的执政理念与政治智慧,更是推动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无论是生产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还是体制的解放,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解放;无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特征,就是人能够自由择业、平等竞争、各显才华、多向度流动,就是拥有能高效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优化人才配置的制度系统和社会氛围。

  (据《经济日报》)

2019-08-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23.html 1 3 把忠诚于党 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