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闻调查

“首”字当头 设立督导员推进垃圾分类

  据莲都区垃圾分类办相关人员介绍,作为2019年首个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的小区,丁香公寓的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在未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工作前,丁香公寓原7幢居民楼前均摆放一组分类垃圾桶,散布于小区的垃圾桶加大了生活垃圾清理难度,管理不便的同时也容易发生垃圾满溢、蚊蝇滋生等问题,更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为了推动丁香公寓垃圾分类工作,莲都区分类办、岩泉街道及北苑路社区从今年4月起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专门召开动员会,要求街道、社区、物业等入户宣传,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的前期工作。

  6月9日,丁香公寓对7处垃圾投放点进行撤桶,定于一处集中投放。集中投放点设有多组分类桶,并设置了指示牌,清晰地指导居民如何分类投放。同时,每天7:00-9:00, 17:30-19:30投放时间过后,物业及时分类清运垃圾,确保不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撤桶后如何监督、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至关重要,为解决这一问题,丁香公寓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立了督导员服务站。投放时间内,垃圾分类督导员将会在投放点为居民服务,督导员要做的工作是对预备投放的垃圾进行破袋检查,第一时间向居民反馈分类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根据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督导员还会进行记录,将居民的分类情况进行评价:优秀、及格、不及格,作为下一步居民垃圾分类评比的依据。

  在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工作以来,小区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住户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高,涌现了一大批热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住户。丁师傅便是其中一位,他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认真学习了小区发放的相关资料,还特意在厨房和客厅配了两个垃圾分类桶(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现在也能将垃圾准确分类。丁师傅说:“垃圾分类其实不麻烦的,有这样意识,无非就是自己多增加一点点的动作,把东西(垃圾)理好。垃圾分好以后对大家、对社会都有好处,垃圾分类对社会来说是一大进步,我们动作多了一点点,对社会是一大进步!”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36.html 1 3 “首”字当头 设立督导员推进垃圾分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