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遂昌实小学子小人书里寻梦《牡丹亭》

  本报讯(通讯员 罗洁雅)这段时间,小人书成了遂昌县实验小学“网红阅读本”。课间时分,孩子们手捧一本小人书,津津有味地看着,小人书中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版画作品配上简洁的文字,将至情化身的杜丽娘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小读者眼前,令人爱不释手。

  小人书又称连环画,是以连续的、环环相扣的图画形式刻画人物形象,叙述故事情节的艺术样式,也是深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产物。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精神瑰宝——昆曲,遂昌县实验小学编辑出版了三个版本的小人书,一版为《牡丹亭》原创剪纸,剪纸版小人书文字由校长鲍宗武编撰,剪纸由美术老师郑惜创作;另两版为原创版画剪纸绘本,文字由鲍宗武改编,版画图片则由美术老师雷声宏和该校的可杨版画学生社团成员共同绘制完成。剪纸、版画、昆曲三大元素融为一体后发生的这一奇妙的“化学反应”,深受学生喜爱。

  “这是我见过最可爱、最萌的杜丽娘和柳梦梅。”领到三本小人书,602班黄宇健兴奋不已,随身携带,随手翻阅,直呼过瘾。

  “我校是汤显祖文化传承学校,学校以汤公文化为己任,为了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戏剧的了解更加深刻,特将校本课程可杨版画与国学经典戏剧《牡丹亭》相融合,学生参与小人书的人物设计、绘制,用版画的形式呈现戏剧里的情景,一本薄薄的小人书呈现一个故事,让戏剧不再高大上,而变得简单有趣。”遂昌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鲍宗武说,“像可杨版画社团这种研习传统文化的学生社团,不仅将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也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份典雅厚重。”

2019-06-1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3288.html 1 3 遂昌实小学子小人书里寻梦《牡丹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