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青田伯中班主任论坛共享班级管理经验

  本报讯(通讯员 徐琪琪)“合作小组的管理模式多样,这次我将从积分制评价模式的角度来分享我的一项经验……”日前,青田县伯温中学的一场“智慧碰撞”中,802班的班主任吕安如分享自己在合作小组管理模式中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其他7位八年级班主任则根据吕安如所提出的论点展开探讨。而这样的“智慧碰撞”经常出现在每月举行的伯中班主任月论坛现场。

  这个学期,伯温中学班主任月论坛正式上线。月论坛的时间定位每个月第二周的周三,采用分年段模式进行,确定主题和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展开经验论述,其他同年段班主任人人发言,围绕主题开展讨论。

  在这次月论坛上,由吕安如一众班主任展开的“智慧碰撞”特别精彩。“合作小组评价最关键的是学生对评价机制的认可,有持续的可操作性。”“小组合作要注重评价,特别是鼓励性评价。”“吕老师的班级制度是师生协商制定的,具体合理,并赋予分数,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实践性很强。”在中心发言人吕安如结束自己的经验分享后,各位班主任各抒己见、交流互通的氛围十分热烈。

  月论坛在实现班主任间经验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班主任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从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总结班级管理经验到分享班级管理优势,月论坛将打造“能说、能做、能总结”的先知先觉班主任队伍这一目的实现“流水线”式培育模式。

  “班主任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水平,更好地探索班级工作的新方法,取长补短,优秀引领,是增强这个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副校长蔡海云如是说。

2019-06-1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3287.html 1 3 青田伯中班主任论坛共享班级管理经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