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满足群众需求 服务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开发区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志伟

  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上强调,教育对于经济发展有着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战略地位不可替代。办好教育就是对发展的直接推动,就是对未来的最好投资。

  当前,丽水开发区教育事业水平与经济发展要求仍不匹配,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愿望十分强烈,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急迫。丽水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和优化营造环境的重要内容来抓,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理念、革旧立新,以强劲的行动力实施教育提质行动。

  加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弟就学难的问题。今年,开发区财政将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改善现有学校的办学条件;引进国内知名办学机构,按照“引领全市标杆学校”的高标准要求,创办18个班额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今年9月份开始招生;刚建成的2所幼儿园24个班额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开班。今后还将根据人口集聚程度陆续新建小学和幼儿园,彻底解决当前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难题。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和校区合作办学,解决产业技工紧缺的问题。职业教育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今年开发区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开发区职业学院和中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今年9月招收1100名学生,明年起每年培养2000名产业工人,不断为企业输送技术、技能和工匠人才,着力打造全市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积极引进知名民办学校和教育集团,解决优质教育和特色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开发区将强化创新引领、问海借力的思想,全方位支持现有民办学校做优做强,打造特色优质教育名牌学校。同时,启动建设36个班额的东一学校,并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入驻办学,计划明年秋季招生。此外,根据中外国际产业园、华侨经济总部园等发展需要,在富岭、四都等区块谋划国内名校和国际学校,以满足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归国华侨的子女就学需求。通过教育集团引进名校校长、优秀师资力量和先进办学理念,全面带动开发区教育改革创新。

  当前,丽水开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下定最大决心、排除一切困难,推进教育优先、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开发区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让开发区所有孩子享有高质量均衡的教育。

2019-05-09 满足群众需求 服务产业发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0071.html 1 3 大力推进开发区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