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聚焦重点 突破教育提质的瓶颈制约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百业兴旺,基础在教育。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既聚焦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又着眼于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我们必须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坚定“丽水之干”的鲜明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不断突破瓶颈、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筑“基石”,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优质均衡是人民对教育公平的最大期盼。当前,我们重中之重的任务是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的办学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高质量教育需求。一方面,要拓展教育公平的广度,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直至实现全纳教育,多措并举兜底基础教育,让普惠公平的阳光洒遍丽水大地,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另一方面,要提升教育公平的内涵,在“学有所教”的基础上实现“学有优教”,努力缩小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办学差距,决不能让生在丽水的孩子,输在质量公平的起跑线上。

  强“核心”,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也是社会和群众衡量教育工作、评价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尺。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教”意识,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要正视短板,始终坚持短板问题导向,补短板结果导向,提高教育发展底板。要通过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重要方面取得“质”的飞跃,实现抓重点、带一般、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快速顺应信息化带来的深刻变化,以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为保障,促进线上与线下全面融合、协调发展,以信息化撬动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

  增“活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教育要优先加快发展,唯有通过锐意改革,激励创新。要坚决贯彻落实丽水市教育提质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突出绩效导向、龙头导向和开放导向,从群众和广大师生最期盼的事项改起,从制约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突出问题改起,把绩效考评作为检验教育教学实绩的“试金石”,发挥强校的龙头带动作用,大胆借鉴省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治学经验,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带动的教育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全市教育发展注入强劲提质动力。

  抓“关键”,着力建强教师队伍。要选优配强校长,坚持“教育家办学”的理念,大力实施名校长工程,创新校长选拔任用机制,真正把那些爱教育、懂教育并且具有先进办学理念、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要精心培育名师,大手笔实施“名师工程”,制定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通过做好“引、育、提”文章,着力打造一支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名师队伍,提升丽水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要发展壮大优秀教师队伍,大力加强优秀教师培育体系建设,注重以“传帮带”、名师工作室、教师全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优秀教师培养。全社会要牢固树立起“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真正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全市上下要以“为了丽水教育明天更美好”的情怀,发扬“丽水之干”的务实作风,把推进教育提质行动作为“丽水之干”的主战场,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9-05-09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精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0070.html 1 3 聚焦重点 突破教育提质的瓶颈制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