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高质量书写教育提质龙泉篇章

  中共龙泉市委书记 王顺发

  市委书记胡海峰指出,强市必先强教,育人必先兴学,向全市发出了“以强劲的行动力实施教育提质行动”的动员令。龙泉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坚定“丽水之干”的鲜明导向,高质量书写教育提质龙泉篇章。

  一、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处州十县好龙泉”自古就是崇文重教之地,抗日战争时期更是成为浙大西迁办学之地,我们有信心、更有责任重振龙泉教育。我们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凝聚教育优先、加快发展的广泛共识,在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强力实施“教育提质”攻坚行动。一是强化创新引领,打破机制障碍。深化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抓好教育资助、学后托管、考试服务等“关键小事”。深化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初中、高中发展共同体建设,努力构建全链条教育体系。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打,着力扭转功利化倾向、祛除浮躁之弊,还教育清净、清爽、清新之风。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打破不均格局。扎实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全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工程。一体推进课堂精准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德育品牌创建、体育美育涵养,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三是强化问海借力,打破封闭模式。深化与浙江大学、丽水学院等市校合作,依托龙泉中职校平台,办好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并借力萧山、富阳、江干、义乌、宁海等地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促进教育提质发展。

  三、全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常态化开展四套班子“走进课堂、把脉教育、提质发展”专项调研,深化政府领导兼任特邀督学制度,为教育发展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每年开展“孔子奖”龙泉十大模范教师评选,并在全市干部大会上隆重表彰,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等进行大张旗鼓宣传,让全社会对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形成人人重视教育、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风尚。

2019-05-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0072.html 1 3 高质量书写教育提质龙泉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