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副刊瓯江派

枫染山醉

  陈华(龙泉)

  深秋的官埔垟是最美的。

  官埔垟位于龙泉市巨兰乡,距龙泉市区21公里。明代洪武初年建村,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庄群山环抱,小溪流淌,公路穿行。是游客上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凤阳山的主要通道。三年前,杭州宋城集团在凤阳山架起了索道。索道起点站就建在官埔垟村边。因而,游客、车辆也自然多了起来。

  官埔垟自明朝起就是丽水至庆元的官道必经之地。当年,在这个小村里设了一个亭子,供过路人特别是官员和官府的邮差歇脚住宿的埔子,后来就称为官埔,村庄也因此得名。

  村中至今还留着一座建于清乾隆初年的单拱石桥——黄陂桥,石桥连接古道,横跨小溪之上,桥体已被草滕紧密地编织着,像是穿着一身随着季节变色的外套,春绿冬黄,显得古老沧桑。深秋,桥下水落石出,水清见底,坐在一块块被岁月磨得油光发亮的大石头上,听流水潺潺,看小鱼往来穿梭,享习习凉风,倒也十分惬意。

  深秋的官埔垟,最吸引人眼球是红枫。每年一到深秋,好像是秋风吹翻了苍天描绘大自然的调色盆似的,泼向这里尽是彩,把群山染得五彩斑斓。

  离村最近的一片古枫林,林间小路弯弯曲曲,枫树参天,其中最高大的一株胸径为1.72米,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对夫妻树,两株大枫树紧紧依偎,盘根交错,枝繁叶茂。林中与枫树一样高大古树还有苦槠、槐树、栎树、柳杉、松树、甜槠等等,树种繁多,树龄均在300年以上。奇怪的是,在村里看到这片火红的枫林,站在林中倒是觉得枫树没什么特别,与其它古树一样粗壮高大而已。

  在村民们细心看护下,这片枫林才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如今,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给当地旅游业和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走出枫林,我们来到一个小山岗上的观赏亭里,俯瞰村庄,白墙黛瓦,炊烟袅袅。瞭望四周,满山遍野的红枫,像一团团火红的晚霞,夹杂在树林间。你看那红枫,红得热烈,似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红得浪漫,像一对对朝暮相守恋人;红得脱俗,如一个个随遇而安的闲士。不管长在崖上还是涧边,总是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在游人的眼前。

  目睹眼前景色,让我想起有江南胜境“吴中第一山”美誉的天平山。天平山是宋代大文豪范仲淹的祖居地和埋葬地。有记载云:宋仁宗念范仲淹清廉公正,赐其此山及功德寺。因此,也被当地人俗称为范坟山。天平山的枫香树多为明朝万历年间,由范仲淹第十七世孙、福建布政使右参议范允临弃官回归苏州时,将从泉州带回的380棵枫香树苗所种植繁衍。成为全国著名的四大观枫地之一。一到深秋,漫山红遍。当代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曾题写“枫染山醉”来形容天平山枫林美景,并被石刻立于景区。我觉得单就红枫而言,官埔垟的红枫完全可以与之相媲美。倘若移用“枫染山醉”来赞美官埔垟的红枫,也绝不为过。

  在观赏亭里,大家拍摄秋的印记,分享秋的收获,尽情享受秋色秋景。我想沉浸于此情此景,不难理解杜牧当年“停车坐爱枫林晚”的心情。不觉已是秋阳高照,我们踏着秋的足迹返程。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34.html 1 3 枫染山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