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杂谈念白勺

莫为生命通道“添堵”

  □ 莲都 邹成

  近日,有市民反映很多车主将车辆随意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形成安全隐患,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开放式小区,发现车辆乱停放侵占消防通道的现象比比皆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几乎成为每家每户的标配,有些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购置了不止一辆机动车。但是城市发展的脚步相较于经济发展就显得力不从心,一些老旧小区原有的规划设计,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经常出现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有些为了图方便,存有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发生火灾而侵占消防通道,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2019年,市区一住宅小区起火,当消防车到达时,却因消防通道被侵占,导致只能用高压水枪在距离起火房间数十米处进行灭火,时间持续大约2小时,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其实关于此类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消防人员救火而酿制的悲剧,在各地时有发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当听到消防车、急救车、警车拉响急促的警报时,一般驾驶员都会主动避让,让救援人员能够及早到达现场施救,这是交通文明的提升,更是对生命的尊重。然而,当听不到警报时,有些人就忽视了生命的可贵,或者说他们知道却存在侥幸心理,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

  为何侵占生命通道的行为屡禁不止?一方面是由于有关消防知识的宣传培训普及面不够,个别村(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时也仅仅发放宣传单页,拍照留底,过于形式化,因此导致对于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对于火灾的危险性存在认识盲区。同时也存在一定侥幸心理,认为发生火灾的概率低,占用一下无关紧要。另一方面,是由于处罚力度不够。

  如何能有效地治理侵占消防通道的行为?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悲剧”的视觉冲击,以及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切实增强关于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程度,鼓励人人都能参与进来。另一方面要增加处罚的方式方法,比如:在消防通道处安装监控,定时巡查,交警部门和执法部门可协同处置,有效解决无人查处的情况;对于处罚后须立即联系车主进行移车,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对于处罚后仍侵占的行为应进行行政处罚;动员群众开展随手拍活动,让人人都是监督员。

  生命的通道是生命财产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援的“快速通道”,是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政府部门出谋划策,加快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合理规划布局,尽可能满足小区住户的停车需求。私家车主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要随意停车,勿让你的侥幸,无意侵占,成为后悔莫及的忏悔。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18.html 1 3 莫为生命通道“添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