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杂谈念白勺

  □ 莲都 林华斌

  近日,松阳大东坝镇大东坝村的一幢老房子上了热搜。老房子的话题之所以能够登上微博热搜榜意外“爆棚”,是老房子背后的故事很暖心,勾起了数万网民内心深处的共同情愫,引起共鸣,大家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

  老房子对于市民们来说司空见惯,许多人甚至为了早日摆脱老房子的“破旧”“简陋”而努力打拼,实现了城里买房或者拆旧建新的美好愿望。然而,有些人心心念念老房子那独特的味道。房子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物质财产,也是一家人的精神家园。爷爷辈、父亲辈们对乡下老房子时时刻刻含有一种浓浓的情感,是老人们陪伴自己余生最亲密的伙伴。

  老房子是一个家庭亲情的见证者。如这次走红的老房子,建造者老叶住不惯城里的商品房,告别城市的热闹与喧嚣,重新回归乡村老房子怀抱,这是人之常情。20万元钱,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它发挥出来的价值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它延续着一个家庭齐心协力、相互守望的家园精神。

  百善孝为先。叶家女儿尊重父亲的选择,毅然成全老人的心愿,把父亲的精神需求摆在第一位,这就是“孝”。都说人老了喜欢念旧,哪怕是老房子里的一根柱子,房前屋后的一棵树,都饱含着一段难忘的故事。老人回归田园旧居,可以与左邻右舍念叨念叨,一起回味曾经的酸甜苦辣。要是再锄点地,种点青菜萝卜,就更具有颐养天年的幸福生活味儿。

  老房子虽历尽沧桑,身躯也日益颓败,但灵魂不能丢。可以做一些与时俱进的修缮改进,这样就能两全其美。地变平了,大门变得神采奕奕,屋内四周板壁油光发亮,天井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喜庆的大红灯笼在屋檐下迎风摇曳……这是让人心驰神往的世外田园。有屋就有家,有家就有爱,有爱就有温暖的港湾。没了老屋,人们再也不会回来,所有关于乡村的情感和记忆都会渐渐淡去,留下的只是让人怅然若失的乡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许多地方借“屋”发力,把一些原本人去楼空、摇摇欲坠的老房子投入巨资修缮一新,成为城市人“放空静养”的幸福园,由此带动一批乡村产业复兴。老房子、老村庄、老邻居、老手艺、老故事、老韵味,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纷纷“退守”旧居。房子破了可以修补,老屋“必须守护”。这种强烈的情感,源于在老屋度过的美好时光。大院落里,十几户人家居住着,其乐融融。逢年过节时,在大堂里一起打年糕、做豆腐、包粽子、做米泡糖的场景,至今是老屋人脑海里无法遗忘的家族图景。

  留住老房子,就是留住自己的根脉。我们一直这样努力前行。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17.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