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大花园城事

老兵林水根: 昔日红色战士 如今环保卫士

  “这是二等功奖状,这是三等功奖状……”抚摸着这几张已经泛黄的奖状,林水根老人缓缓道出了曾经的军旅生涯。

  1950年,21岁的林水根报名参军,被分到遂昌县大队三连,主要职责是保障土地改革顺利进行。两年后,因为表现优异,他被调到衢州公安大队看守队,与战友们一同守卫地方安全。1955年,因身体原因,林水根复员回乡务农。

  早年的军旅生活除了给林水根留下珍贵的记忆,也给他留下了一些伤病。2003年开始,林水根坚持每天走路锻炼身体,在此过程中,他发现路边、小溪里有许多垃圾,于是边走路边当“环保义工”,“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清洁家园,一举两得。”

  “刚开始家人挺支持我出去走路,后来发现我还沿路捡垃圾,就不同意了。”林水根说,家人担心他在捡垃圾时受伤,为此还闹了别扭。但是林水根却认为,如果环境改善了,对大家都有利,渐渐地家人也理解了。

  每次弯腰捡垃圾时,林水根都将这当作向为祖国和人民流血牺牲的烈士深深鞠躬。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近两年,因为年事已高,林水根不再每天出门捡垃圾,而是当起了乡里的环保宣传员,用所学的知识为村民作义务宣讲,还经常去学校给孩子们普及“五水共治”知识。在林水根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8-24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34123.html 1 3 老兵林水根: 昔日红色战士 如今环保卫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