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雏鹰论文

我是教师我幸福

  遂昌三中 邱小军

  经常有人说起某某人考上公务员了,某某人发了大财,然后一脸的向往或失落。然而我只是笑笑,那些事不适合我,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内心从教的信念无比坚定。

  我是1997年毕业的,记得刚开毕业生分配会的那天,下着大雨。当我得知是去高坪乡初中任教(离县城50多公里的山区)的时候,我的内心起初是失落的。

  是我爸送我去高坪的,就像当年他送我上学一样,踩着泥泞的小路,把我送到了学校。我望着茫茫的大山,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别了,繁华,别了,我的过去。”

  初到高坪的日子,我经常喝得酩酊大醉。记得有一次,我中餐的时候一口气喝了一斤半的白酒,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桌上的一只碗,里面冲着牛奶,边上是一只削好的苹果。下面是一片泛着水色的潮湿地面,角落上还有两瓶空的点滴瓶。再看看自己的手,隐约还有一个针眼。我想努力记起点什么,却一片茫然。突然,下课铃响了,不一会儿门口传来了敲门声,一群学生走了进来,关切地问:“邱老师,好些了吗?”一双双稚嫩的眼中露出关心的神色。

  事后才知,那天我喝醉了,几个同事在照看我,给我挂了点滴、泡了牛奶、削了苹果,还守着我。我的学生,默默地把被我吐成一片狼籍的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

  当我重新走出房门的时候,外面阳光灿烂,我对自己说:“有这么好的同事和学生,你还有什么好沮丧和颓废的呢?”

  从此,校园里又多了张灿烂的笑脸。我每天带着学生跑步、玩耍、画画,和他们一起唱歌、出黑板报……每到周末,我就背着画夹,带着画笔到村里去。我画画时,一帮学生陪着我,忽而在一边玩耍,忽而又围过来看我画画……

  整个高坪就这么被我走遍了。我的学生很爱我,我更爱我的学生。就这样,在高坪的六年光阴里,我画了2000多张画,第一次参加县教师书画赛,就获了一等奖。从此,大家知道了在高坪有一位教语文的老师画画很好。

  不过,有一件憾事,却是我心头永远的痛。那是我们班的一位女生,非常好学,但她家里却有些重男轻女。那一年,学校进行收费改革,没交清学费的一律不准上学。她没交清,找我商量,我就说:“没关系的,你先在家等一个星期,下周来就可以了。”可没想,三天后,她就加入义乌的打工者大军,离开了学校。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内心一阵悸痛。

  之后,她还是经常来看我。每次回家,她都会买点东西,来学校找我。有一次,我看到她手腕上有很多的伤疤,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苦涩地说:“自己割的,好苦啊。”我看者她那本不该属于她这个年龄的装扮,那浮华掩饰下的单纯,内心再次受到强烈的震撼。

  作为教师的我们,不好好上课,可能只会得到这老师不怎么敬业的评价,无伤大雅。可对于学生,却是他们的一辈子啊。作为教师的我们,可一定要好好教导他们。

  学生真的很可爱,不管是成绩优异的,还是学有困难的,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是向往善良,向往幸福的。只要我们也拥有一颗充满爱的心灵,就一定能无愧教师的称号!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8-11-04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43348.html 1 3 我是教师我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