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艺术共创能共富 古村村民喜迎春

——松阳县三都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共富探索

  本报记者 叶江

  通讯员 叶子卿 章苏红

  “真是没想到,涂鸦画画不仅好玩,还会有分红。”昨日上午,在松阳县三都乡松庄村“村口的涂鸦”村民艺术共创成果分享会上,领到分红的爷爷奶奶们你一言我一语,个个都乐得合不拢嘴。他们告诉记者,在村子里生活了几十年,从未想过自己一把年纪了还能成为一名“乡土艺术家”,并为村子里的特色农产品代言,每年还能收到一笔不小的分红。

  “艺术创作”始于2021年10月,三都乡“桃野”民宿的员工趁着闲暇邀请村子里的农闲老人一起聊天、画画,他们用果蔬拓印等方式进行艺术创作,这一无心之举居然记录下独特的乡村记忆和山野乡韵,并为此举办了一场“村口的涂鸦”农民画展,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一次画展,用艺术唤醒沉睡的乡村之美。74岁的叶金娟奶奶,用青椒、土豆、菜心、香菇、苹果等蔬果,印出了新老村民之间礼尚往来的日常,朴实而生动;86岁的叶国文爷爷,他用茶叶拓印的松庄的春夏秋冬图,堪比“爱马仕丝巾”,高级感满溢;94岁的黄连珠奶奶在村口描绘的象形部首图,有大道至简的美妙;而桃野能干的厨娘徐加娇,在拆旧房盖新房之前亲手画下了自己家的样子……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三届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获奖名单。来自松庄的“桃·香氛”获综合奖,“端午茶”获共富奖。两份获奖伴手礼的包装,一份采用了94岁黄连珠奶奶的花朵象形图,一份采用了村民李文生叔叔的书法作品。

  “每卖出一份伴手礼或农产品,我们都将支付给村民一份专属于他们作品的分红。”在1月18日“村口的涂鸦”村民艺术共创成果分享会上,“桃野”民宿兑现了这份承诺,配合松阳法院“共享法庭”、知识产权保护等普法宣传与村民签订了作品使用的相关协议,用法律的形式将合作的形式固定下来。

  “我的茶叶拓印作品,用在了松阳土茶的包装上,今天我收到了1200元分红。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还会有收益。”86岁的叶国文爷爷说。

  2022年5月以来,“村口的涂鸦”美术馆里的一幅幅作品,陆续被搬到了农创产品的包装上。除了香氛、土茶、端午茶,以手掌拓印作品设计包装的松阳白老酒,也格外受到游客青睐。白老酒包装上的绘画作者,是叶金娟奶奶。她每天都扎着两根可爱的麻花辫,被叫作辫子奶奶。奶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奔劳在农田里,喜欢在结束一天的农活后喝两口小酒。于是她用手掌印做的小鸭子涂鸦作品,就被用在松阳特产白老酒的包装盒上。在这次的村民艺术共创成果分享会上,叶金娟奶奶总共收到了2700元分红。

  “我特别喜欢爷爷奶奶们‘设计’的包装,每一份产品背后,都能读出故事和情感,既有松庄的味道,也有松庄的记忆。”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说。

  “村民们不仅收获了个人潜能创造的红利,而且通过参与艺术共创,重新认识了乡村,认识了自己,也提升了艺术觉知和生活品位。大家在村子里的生活不仅更有趣更丰富了,文化自信也进一步得到增强。”三都乡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次次艺术共创和利益共享,让村庄由美丽走向富裕,村民也带着精神的丰盈自发走向创富创新。近年来,松庄村依托于当地的“桃野”民宿,从2020年引入“无恙”艺术展,开展“村口的涂鸦”“全球艺术家驻地”等项目,让村民参与艺术创作。插画、戏剧、摄影、音乐、雕塑等领域的17位艺术家先后驻留松庄,为村里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单晓明是一位青年艺术家,他在松庄驻留期间,了解到奶奶们家中有很多坐惯了的坏凳子,一直舍不得扔。为了让村子里的奶奶们开心起来,他决定把村民使用了十几年的凳子和一些破损的亭柱修补完整,通过艺术表达的方式,把主人的感情和生活的痕迹融入到修复的凳子上、亭柱的缝隙里,开启一段“色彩疗愈”之旅。

  用艺术点亮乡村,用艺术留住乡愁。村里的“艺术”唤醒了沉睡的乡村之美,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松庄、来到松庄、“驻”在松庄。在不久的将来,松庄村还将逐步建成艺术家工作室、青创中心、陶艺体验馆等配套设施。艺术与乡村的融合,不仅给守村老人们日复一日的生活添了色彩,也成为更多城市年轻人了解乡村、回归乡村的理由。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1-19 ——松阳县三都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共富探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4278.html 1 3 艺术共创能共富 古村村民喜迎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