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向上借力深合作 下沉资源惠医患

云和“山海”提升工程 夯实基层百姓共富基础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毛芳华)“多亏了下派专家,让我在家门口就完成了手术,这下我就放心了。”日前,云和患者王女士说起自己的就诊经历忍不住感慨。

  前不久,王女士在常规超声检查时发现乳腺有一个5毫米大小的结节,轻度可疑为恶性,手术难度不小,对组织损伤比较大。经多学科联合会诊,“山海”提升工程下派专家邓华东,建议在超声引导下对该结节进行钩针定位,手术顺利结束。

  近年来,依托省大力实施推进的“山海”提升工程,云和县与市人民医院结成“医共体”,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疗资源和优质服务。

  “山海”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云和县人民医院涌入,有效提升了后者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救治能力,填补了云和多个学科领域的技术空白,也让患者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作为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下派专家每个工作日在云和分院开设专家门诊,为县域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方便。同时在业务科室兼职参与科室管理,共同制定学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通过教学查房、专家门诊、病例讨论、业务培训、手术带教等方式逐步提高科室医疗水平。

  在此基础上,按照“输血+造血”工作要求,市县医院在人才培养上,制定托管重点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进修培训、一对一导师等制度,充分发挥下派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促进医院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2022年,云和县人民医院共选送10名医疗业务骨干到市级医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进修培训。市级专家下沉至云和分院开展业务查房300余次、手术带教400余例,开展全院性学术讲座及科室小讲课100余场,传播了最前沿的医学理念及诊疗技术,助力云和分院发展。

  得益于纵横联动的“山海”提升工程,市县两级医院不仅建立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便民途径,还将帮扶从县级医院纵深到基层医疗单位。通过专家门诊、智慧流动医院、活动义诊等形式,从治病救人到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等领域,为老百姓提供诊疗服务同时开展帮扶带教,提升基层分院医疗服务能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9 向上借力深合作 下沉资源惠医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617.html 1 3 云和“山海”提升工程 夯实基层百姓共富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