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问出好作风 问出执行力 问出高效能

——龙泉市直播问政接受人民“阅卷”

  本报记者 曾翠 叶炜婷

  龙泉市大剧院内,当10位部门(街道)“一把手”坐上演播台的嘉宾席时,他们并不知道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面临的将是怎样的问询与质疑。

  近日,龙泉市首场全程直播的《阅卷》“开卷”,主题是聚焦机制砂行业整治。作为主要“应考者”的“一把手”,项目所涉单位、公司直面主持人、特邀专家的犀利考问,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网友的线下线上监督。

  《阅卷》是龙泉市推出的大型直播问政栏目,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旨在通过媒体问政强监督、群众议政纳良策、领导评政破难题,治庸问责、优化环境、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依法行政,为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提供有力支撑。

  首期《阅卷》主题聚焦政府和百姓都极为关注的机制砂行业整治问题。早在去年6月,龙泉市就启动了机制砂专项整治攻坚工作,以雷霆手段挂号督办、推进整改。14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生产、储存、销售砂石行为的通告》产生巨大震慑效应。自然资源、公安、水利、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17家还有剩余砂石的机制砂加工点进行封场,合法性判定,统筹做好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工作。截至目前,龙泉问题机制砂加工点已全面取缔,公安部门办理涉矿产资源类违法犯罪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移送起诉案件4起共9人,行政处罚437.07万元,龙泉机制砂整治工作从全市倒数跃居全市第一。

  整治效果显著为何还要问政?龙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良好生态是民之所愿,更是龙泉最靓底色和最大优势,《阅卷》首期聚焦机制砂行业整治,目的是以这个“小切口”进一步树牢全市上下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进一步彰显龙泉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政治担当。

  “执法尺度怎么拿捏?”“发现问题后可否倒查?”……主持人的追问尖锐而犀利。“确实监管不够到位”“我们主动靠前服务意识还不够强”……部门回应毫不回避,直面问题。两小时的“阅卷”中,有质问,也有谅解,有赞许,也有不满,有从容,也有窘迫。(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9 ——龙泉市直播问政接受人民“阅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571.html 1 3 问出好作风 问出执行力 问出高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