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让文明成为人生的金名片

——莲都区刘英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莲都区刘英小学是一所以革命先烈名字命名的学校,是一所自带红色基因的学校,学校秉承“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幸福生活”的办学理念和“生而为英,学以成人”的校训,规范创新校园文明建设,打造“红色刘英”教育品牌。于2017年创建成为第一批“丽水市文明校园”,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学校以校长负责制改革为治理特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严推进队伍文明建设,构建组织结构模式,将所有党员、普通教师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文明建设理论学习,在教育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红色党建示范校优势,积极开展党建带队建活动。

  庄严的仪式、丰富的展演,让少先队员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引导他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以五大校园节日为载体全面落实文明规范教育,在德、智、体、美、劳中融入文明教育。刘英小学的“红色道德文化节”既是学校文明创建的一张闪亮金名片,也是一道承载政治启蒙教育的精神盛宴。学校以贯穿全年的“红色道德文化节”为载体,整合主题队日、传统节日、习惯养成教育等内容,每两个月为一季,每季一主题,每月有活动。既有基于以大队、中队、小队各种形式的队课活动,也有基于“红色基因”主题的“一年级新生红色微研学”“寻找身边的英雄”“清明节祭英烈”“红色体验嘉年华”……丰富的德育教育活动,让学生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让学生的身心浸润在红色的海洋中。

  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刘英小学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五支德育特色队伍。“小荷志愿服务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应运而生,班班有小队,每月参与爱心志愿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小红军讲解团”17年如一日,讲解员活跃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校园红色景观前,讲解浙西南革命史,阐释学校办学文化,介绍刘英生平事迹,弘扬红色基因。“小英雄挺进师”,是一支以践行革命精神为使命的队伍。每年秋冬季,身着红军服的队伍,精神激昂地翻山越岭、走街穿巷、长途跋涉,追寻红色遗迹,开展远足活动。“刘英萌警先遣队”,是警校合作的新模式,同学们穿着帅气的警服,列队穿梭在校园执勤,提醒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成了校园靓丽的风景;擎着鲜红的旗帜,在社区为居民发放宣传册,进行防诈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成为学校红色教育的新亮点。“英华国旗护卫队”,以飒爽的英姿,整齐的队列,举着五星红旗在操场走过,把每周的升起仪式推向高潮。

  学校的特色德育队伍建设,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帮助学生养成文明素养的同时,也增强了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让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在建设文明校园的路上,刘英小学将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让文明成为学生人生的金名片而坚持不懈,奋楫笃行。

  文/周飞燕 付永飞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9-07 ——莲都区刘英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8269.html 1 3 让文明成为人生的金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