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抖音直播让青田石雕“重获生机”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舒旭影 金豪丽 许宁宁)石文化产品日平均发货量达2700多单,日平均销售额约150万元,累计销售额已超1.56亿元……近日,全国首家石雕抖音电商直播基地——青田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在青田石文化产业共富园正式投入运营。

  青田是著名的石雕之乡,石雕作品以精湛工艺而颇享盛誉,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其中以石雕为支柱产业的山口镇,聚集了1000多家石雕作坊,3500多位石雕从业人员,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从事石雕行业。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因公共服务平台缺失、石雕作品缺乏创新创意、行业规范标准不统一不完善等问题,青田石雕发展遇到瓶颈。

  为加快产业发展,推进石雕产业电商化转型和发展,2021年8月,山口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第一家青田石雕与抖音基地相结合的新型网络直播带货基地——青田石雕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山口镇党委与山口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还共同提出了“直播+石雕+石文化”的销售模式,让下挫的市场,低落的产业,重新嗅到生机,一批批山口村民也开启了石雕直播。

  在青田石文化产业共富园里,山口镇将一楼作为作品展厅,汇集了石雕、印章、文创等3000余件产品;二楼、三楼规划出56个直播间,其中特设共享直播间满足当地有直播需求的村民们免费使用;四楼建成石文化产业共富学堂,聘请8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进行石雕篆刻授课及抖音直播培训学习等。

  随着抖音基地的进一步完善,山口镇还将谋划物流集散点,为抖音基地的供需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同时,山口镇强村公司也将参与共富园的物流仓储、红色物业、项目实施等,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

  山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里将持续用好石文化共富产业园,打造产教研融合平台,加速石雕电商、创意文化等人才队伍培育。预计到今年年底,园区日均销售额达500万元,未来3至5年,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石雕电商交易示范性标杆。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503.html 1 3 抖音直播让青田石雕“重获生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