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景宁“水韵沙湾会客厅”丰富瓯江水运文化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梅雯欣 雷丽珍)“‘水韵沙湾会客厅’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水运历史,让沙湾变得‘高大上’了!”连日来,“水韵沙湾会客厅”成了景宁沙湾镇沙湾村村民们家门口的一处热门打卡点。

  为弘扬地方文化,沙湾镇用一年时间精心打造了“水韵沙湾会客厅”,于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会客厅以详实的文字、精美的图片、栩栩如生的雕塑和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等,高度还原了纤夫时代繁忙的水运码头画面,生动讲述了沙湾小溪、古渡埠的历史变迁。

  “水韵沙湾会客厅”主要分为前厅、第一展厅、第二展厅三部分。步入前厅,一首《沙湾赋》及一副“纤号三呼云欲抖,撑篙一顶海相迎”的对联映入眼帘。厅内描绘了沙湾的繁荣历史,还原了纤夫“一身铜色任雨打,万点汗珠洒征程”的劳动场景。

  第一展厅内展陈了沙湾小溪古渡埠示意图、沙湾域内各个码头、桥梁旧照及简介。展厅中间有一张竹排,配合墙上的巨幅沙湾全景图以及流水音效,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体验撑竹排漫游半月沙湾的情景。第二展厅内不仅展示了“沙蕴山水,湾藏古今”的水墨山水画,还陈列了各式各样古老的农业器具,以及1991年沙湾航运站职工名单、排业及航运工人简介等。

  “我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部署,精心设计打造‘水韵沙湾会客厅’,希望其能成为展示瓯江小溪水运文化、彰显沙湾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沙湾镇主要负责人介绍。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3334.html 1 3 景宁“水韵沙湾会客厅”丰富瓯江水运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