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浮云飘带”串起云和城乡居民健康生活网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吴梓嫣 叶珊珊 邱婷梅)“绿道能慢跑能散步,还能欣赏城乡风光,这种体验真好!”银杏红枫点缀群山,荻花飞扬播撒秋意,近日,在云和县浮云溪绿道局村段,市民马晓玲带着女儿一边走步一边感慨。

  马晓玲口中所说的浮云溪绿道是云和县打造的城乡慢行绿色景观通道。近年来,云和县将绿道作为美丽云和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浮云溪流域治理为契机,注重依托自然山水优势,把游步道融入滩地和护岸,整合梯田、木玩、农耕、船帮元素,先后投入2亿多元资金,打造了亲水堰坝、浮桥、亲水公园等,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娱乐场所。

  据悉,浮云溪绿道起于云和县崇头镇将军桥,沿浮云溪一路延伸至浮云街道局村村,由县城核心区的6公里健身步道和18公里郊野步道组成。绿道串联起浮云溪畔的城市生活和自然景观,宛如一条美丽的飘带停落在城市水岸。如今,21公里的“浮云飘带”目前已经全线贯通,成为了云和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以‘浮云飘带’为主题,通过绿道把云和的‘一城一湖一梯田’全部串联起来,而且绿道的亲水景观性比较好,改变了以往我们水利工程以防洪为主的观念。天气好的话,一天甚至有两三千人来这里游玩。”云和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官剑锋说。

  散步、慢跑、骑行,微风轻拂,夕阳西下后的浮云溪绿道,总能见到三两市民结伴而行。今年32岁的吴勇明是一位运动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以往都是在健身房锻炼,空气环境不如室外的流通,现在绿道建成了,沿途环境优美,有山有水有花海,在美丽的山水间健身,体验感非常好。每天约上亲朋好友出去散步一两个小时,已经成了习惯。”一条绿道,串联起一座城,构建了更自由、更活跃的城乡健身圈,让全民健身气氛更加热烈。

  “绿道建成后,老百姓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让他们在行走中直观感受云和‘小县大城’战略实施20年带来的幸福感。同时,绿道的建设还可以充分展现云和生态环境之美,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云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季绍斌介绍,接下来,云和还将对整个绿道进行提升,增加驿站、公园、路灯和文化广场等设施,将浮云溪绿道打造成浙西南滨水文化长廊。

2021-10-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6710.html 1 3 “浮云飘带”串起云和城乡居民健康生活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