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清廉之干”保障美好社会山区共同富裕

  (紧接第一版)谋划制定了《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行动方案》《清廉交通建设三年任务清单》,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墙。同时,以景宁畲族自治县为试点,打造了交通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电子信息化防控平台——交通工程项目健康码,把交通工程项目风险划分为“红、黄、绿”进行预警亮码,确保日常监督可视化、风险预警智能化,坚决防范“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只要轻点鼠标,村集体资金使用信息一览无余,我们监督效能更高了,处置问题也更快了!”在青田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灵活应用数字管理系统强化村级“三资”监管。

  村居不清廉,共同富裕难实现。在市纪委市监委的强力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清廉村居量化工作标准,开展“百村引领、千村规范”三年行动计划,为村居标准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创新推行非现金支付的“村务卡”结算模式,在全市1909个村(社)建成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开展新型村级财务代理运营工作,着力构建村级资金“防火墙”。

  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必须坚决防止在缩小“三大差距”中的不严不实问题。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惠农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丽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纠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莲都区紫金街道水东村赖登芳、刘国伟、赖剑峰、吴展欣侵吞村集体资金,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村委会副主任兼党支部委员吕镇夏违规承揽本村工程,云和县石塘镇原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梁守春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今年7月以来,全市共2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释放了以“清廉之干”为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强烈信号。

2021-10-1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5702.html 1 3 “清廉之干”保障美好社会山区共同富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