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维度交互·第二届 斗米岙当代艺术展在松阳开幕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叶承慧 杨益达)日前,维度交互·第二届斗米岙当代艺术展在松阳县叶村乡南岱村斗米岙自然村开幕。

  斗米岙当代艺术展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文艺精品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本届艺术展共吸引了来自德国、希腊、日本以及国内的50多名艺术家参展,200多件作品遍布村庄的各个角落,与四周环绕的黄墙黑瓦激情碰撞。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松阳开始实施“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计划”,积极推进老屋活化利用,以艺术激活乡村发展,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斗米岙村就是这批乡村振兴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当地持续深入开展艺术家进乡村活动,坚定艺术助推乡村振兴道路,吸引各地艺术元素走进来的同时,向全世界展示松阳乡村的文化故事,致力于打造传统村落复兴的样板。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从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开放视界和封闭山村的对比、前卫艺术和传统村落的冲突几个方面,概括了斗米岙村近几年通过艺术家引进而产生的内在变化。如今的斗米岙村不再是破旧的乡村古迹,在艺术家的巧思下,每栋古老的宅子,化身现代顶尖艺术,伴随着林风习习,炊烟袅袅,为古村带来了新的生机,焕发了新的面貌。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还一同参观了各艺术作品展区。展区内,瓦片、破锅、木板、竹片等物件经艺术家们不经意地堆叠、垒放,马上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致,凸显出浓浓的艺术氛围。“这是人们向往的地方,为创作提供了源泉。在这样一个古老的村落里头,把艺术融入其中,使它产生一种新的生命、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艺术再一次复活了古村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在参观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自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艺术展后,斗米岙村已有16名艺术家签约入驻,修建工作室10间。本届艺术展展期将持续至明年1月结束。

2021-10-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4770.html 1 3 维度交互·第二届 斗米岙当代艺术展在松阳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