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部门组团 任务交办 闭环管理

庆元“惠企助力团” “点对点”解百项业务难题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杨冰洁 吴瑶斌)“研究了两个月都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申请,助力团现场就帮我们解决好了。”近日,随着县里“红色惠企服务助力团”“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的举行,庆元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行政主管胡丽荷显得很激动,此前由于政策不够了解,公司的一二期厂房不动产证的分证问题相当长时间内未能解决。

  “部门联动难、政策不了解、程序不到位”,是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现实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元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县经济商务局轮值承办,组织涉企事项最多的13家重点涉企部门,成立了“红色惠企服务助力团”,定期到企业走访,面对面向企业主寻求“考题”。

  “助力团”由13家部门的业务科室骨干组成,并根据实际情况及企业需求,梳理了入园企业政策兑现、企业研究投入补助等102项惠企服务业务。

  “助力团”成员既是政策宣传员,更是帮扶指导员,在政企之间要担负起促进双方有效沟通的重要角色。相关机制要求,“红色惠企服务助力团”要竭力打破政企“信息不对称”壁垒,推动部门解决企业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针对企业需求,“助理团”以成员单位轮值形式定期组团开展惠企政策培训会、座谈会和入企走访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助企服务活动,向企业提供相关业务现场办理、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政策适用指导等服务。针对重点难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现场办公,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

  “拿到任务交办单后,企业需要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一目了然,完成时限也很清楚。”该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叶春林领办到“任务”,就忙活了起来。作为小组牵头单位,他分别给几个涉及解决问题的部门逐一说明问题情况,积极协调,与职能部门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该机制同时明确构建“收集问题-梳理分类-交办落实-督查回头看”闭环管理机制,明确成员单位交办时间、交办内容、交办成效,将其作为两新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形成服务非公企业的长效机制,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服务成效纳入单位年度两新党建考核。

  “红色惠企服务助力团”成立以来,已收集企业需求119个,解决问题89个,其中历史遗留难题4个。

2021-10-11 部门组团 任务交办 闭环管理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4769.html 1 3 庆元“惠企助力团” “点对点”解百项业务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