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云和多措并举构筑信用监管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程鹏鹏 刘淑君)“目前,我们已发布了13期餐饮单位红黑榜名单,对‘脏乱差’的餐饮单位及时向社会公众曝光,增强了他们‘不敢失信’的社会共识。”今年以来,云和县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推进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工作,从事前防范告知、事中分级监管、事后联合惩戒多维发力,构筑起信用监管新格局。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民生福祉。近年来,云和县围绕食品安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食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监管为切入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拧紧“不想失信”思想阀,织密“不能失信”防护网,筑牢“不敢失信”防洪堤。

  “我们坚持源头管理,对于申请办理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市场主体,实行告知承诺制,引导经营者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云和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近300户市场主体履行告知承诺。

  同时,该县还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等从业人员培训,通过宣讲失信案例、守信激励政策、信用积累途径等内容,增强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守信自觉。

  云和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双随机”监管上根据风险等级分类不同,科学合理设置不同的抽查频次,确保将有限的执法监管力量集中到重点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并实现对特种设备的全方位安全管理。

  此外,云和县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人行等单位,共同推进“食安云和”建设,对于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律规定的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在银行贷款等方面设置要求,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2021-09-1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1667.html 1 3 云和多措并举构筑信用监管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