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有个“流浪咖啡师”

  本报记者 郭真 见习记者 杨潇

  “看着眼前的青山和农田,我就想着如果能在这美景中喝一杯咖啡,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兰华平说,一次到云和梯田景区游玩的经历,让他有了带着咖啡去“流浪”的想法。

  “‘流浪咖啡’可以任意穿梭在大街小巷,随时为想喝一杯咖啡的人们驻车停留。”兰华平经营的“咖啡厅”没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没有固定的营业时间,就连光临的顾客也很随机。所有的咖啡设备都放在一辆汽车上,每到一个地方,就在后备箱支起一个简易的咖啡摊子,摆好设备,现场制作手冲咖啡。

  2016年,年仅19岁的兰华平从松阳来到丽水,在一家名为“时光仓库”咖啡厅工作。对咖啡的痴迷,加之自己的努力,兰华平很快就当上了这家店的店长。但是兰华平并没有满足如此,“要想更好地在这个行业立足,必须要了解市场对于咖啡的需求,不断地提高理论知识水平。”2018年,21岁的兰华平只身一人前往上海,开启了他的咖啡学习之旅。

  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兰华平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去精品咖啡馆“探店”,和自烘馆馆主进行交流。一年下来,大大小小的店面去过五六十家。他觉得自己在上海最大的收获就是提高了对精品咖啡的认知。

  “接触精品咖啡之前,我对于咖啡的印象就是很苦,后来发现咖啡也有果酸、花香,口感是十分丰富的。”兰华平介绍,精品咖啡不同于传统的意式咖啡,每一步都要精益求精,出现一丁点的偏差都会影响口感。“能够近距离感受咖啡豆的不同‘呼吸’”让他决定只做精品咖啡。

  2020年6月,在上海学习了两年的兰华平回到丽水,迫不及待地想把在上海接触到的新鲜项目引进到自己的家乡。可他意外地发现,近两年丽水咖啡行业发展的速度超乎想象,精品咖啡馆的数量不断增多,质量比起上海、杭州这些一线城市也毫不逊色。兰华平为丽水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开始重新思考事业发展的方向。

  直到在云和梯田,兰华平意识到,咖啡厅不能只存在于白领办公的写字楼,也不能只存在于人群密集的商业区。它不应该受到任何空间上的约束,“流浪咖啡”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下转第七版)

2021-09-1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1666.html 1 3 丽水有个“流浪咖啡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