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青田77位教师 杭城集体研修镀金

  本报讯 (通讯员 杜森娥)“各位学员抱着赶考者的心态先放空自己,以便更好地吸收专家授予的新理念、新知识,提升自己的课程设计与培训管理能力,促进全县教师研修活动的高质量开展。”7月23日,77位青田教师参加的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在杭州圆满结束。本次研修主题是县域研修活动的设计、开展与管理。

  本次研修课程设置全面、系统。首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导刘莉莉教授带来的讲座《教育管理中的有效沟通》,从沟通的过程、沟通的内涵、沟通的基本原则、沟通的类型等方面进行阐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在讲座《重提校本研修》中,指出了学校教研活动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以具体详实的案例,给学员提供了开展有效教研活动的观察视角及策略方法。原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永和作了《“学思结合”做研究》的讲座。他用大量案例,阐述了学习、思考、研究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引领大家感悟研究才是真学习。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教授在《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考试评价与育人方式的变革》这一指导性极强的讲座中,以考试评价与命题改革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如何在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分析,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罗松教授带来讲座《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他围绕新课程改革的特点、什么是有效教学、有效教学的特征、有效教学设计等四方面,结合鲜活的事例,以极具现场感的表述,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是有效教学。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虞瑾教授的精彩讲座是《心理治疗体系中的情绪管理》。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的讲座是《创推素养立意的教学设计新模板》。他基于从知识本位上升到素养本位的理念更新,从推行教学设计新模板的目标定位、新在哪里、如何操作等三大方面展开。

  一堂接一堂的精彩培训课,让参训的老师们受益匪浅。研修活动中,学员们一路紧跟导师们的步伐,学习着、享受着、思考着、收获着。每次讲座后,老师们都积极分享所思所感,促进消化吸收。

2021-07-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2492.html 1 3 青田77位教师 杭城集体研修镀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