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村聚焦

云和梨庄:

雪梨村的甜蜜致富路

  眼下正是脆冠梨上市的季节,在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的梨园基地里,一颗颗硕大香甜的“福果”挂满了枝头,梨农们穿梭梨树间采摘,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共种植雪梨800余亩,还建有雪梨种质资源圃,多年来村民靠着这一颗颗‘福果’,改变了生活。”梨庄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法介绍,从过去的“香菇村”到现在的“雪梨村”,梨庄人靠着雪梨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梨庄村是云和典型的畲汉混居村,也是当地有名的雪梨种植村,每年盛产的雪梨备受市场青睐。而在多年前,梨庄村并不富裕,村民大多以种植食用菌为主,虽有大量梨树,却无人打理。

  上世纪90年代末,村民雷宗明的回归唤醒了沉睡的雪梨资源,梨庄村开启了产业转型之旅。1999年,在福建经商的雷宗明看到水果商们赚得盆满钵满,不禁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为什么不把老家的雪梨产业做大做强呢?经过反复斟酌,雷宗明返乡开始了振兴老雪梨之路。

  “雷宗明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发展雪梨产业的希望,小小的雪梨也可以带来大收入。”叶长法说,以前,雪梨因其口感等原因,往往只能卖到4元一公斤。2003年,雷宗明成功将老雪梨树与早熟梨“翠冠”等品种进行嫁接,并矮化种植后,老雪梨的口感和产量大幅提升,价格也涨到20多元一公斤。

  “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然也要把‘美味’分享给更多的村民。”在雷宗明的带领下,梨庄村慢慢地出现了许多雪梨种植户。村民蓝建军种植了500多棵梨树,一年有10余万元收入,凭借着这个致富“福果”,他在村里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有味。

  “自从重新拾起这片梨树园,我们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实现了增收,村子里的新房也多了不少。”叶长法说,尤其是在农业部门大力支持下,村庄雪梨产业优势愈发凸显,不仅建起了雪梨种质资源圃,还开设了雪梨学校,免费为村民提供雪梨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梨农拓展销路。

  今年45岁的村民兰雷福,与雪梨大王兰小健结对帮扶关系,兰小健送给他100多棵云和老雪梨的苗木,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帮助他建起果园。去年,雪梨为兰雷福带来了1万多元收益。

  “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雪梨产量肯定一年比一年好,如今也有人帮我们卖雪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兰雷福说,因为不懂品牌包装和网络销售,500多公斤雪梨靠自己在县城摆摊吆喝卖得有些“吃力”,现在通过互联网,在村里年轻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另外一条通道。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逐渐兴起,梨庄村抓住契机,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之路。目前,云和县投入280万元将梨园作为景区来打造,加大梨园游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丰富“梨花微雨”风景线的内涵。

  如今,梨庄村已成为云和县打造万亩云和雪梨产业带的主阵地之一,正计划围绕绿色梨园建设,把梨庄村打造成为有产业、有文化、能致富的特色乡村。云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云和雪梨产业注魂赋能是云和一直探索的课题,梨庄村有着先天的雪梨种植优势,我们将不断加大对梨庄村雪梨种植的扶持和帮助,让雪梨真正成为“好种、好卖、好吃、好挣钱”的“福果”。

2021-07-28 雪梨村的甜蜜致富路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2472.html 1 3 云和梨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