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村聚焦

  “我们大张坑成立了景宁第一支畲族民兵连,在解放景宁、反镇压之战等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曾有4名畲族青年参加抗美援朝,其中3名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东坑镇大张坑村红畲公社农家乐负责人、畲族党史宣讲员雷彬彬,正在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向前来学习党史的团队详细地介绍着。今年以来,大张坑已经接待了8000余人次来这里考察学习,红色旅游收入100余万元。

  大张坑村是“红色村”,1945年,200余人的小村庄已发展党员39名,留下了畲族民兵连、四代从军等革命故事,享有“忠勇红寨”的美名。东坑镇是浙西南革命斗争的重要活动区域,像大张坑村这样的革命老区村还有很多。如何把红色村庄的红色资源、畲族文化和绿色生态,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一直困扰着我们东坑镇村两级干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整合利用大张坑村的红色资源,推出“五个一”学习套餐,即“参观一个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聆听一个‘忠勇堂’红色故事、观看一个红色情景剧、合唱一首红色歌曲、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组建大张坑红色畲歌队,让革命后代用歌声讲述红色故事,编排了原创红色歌曲《红寨梨花开》、红色情景剧《守望红寨》,还引进资金投资拍摄红色电影《杜鹃花开了》,献礼建党100周年,以红色文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五个一”学习套餐推出后,吸引了县内外众多团队纷至沓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工会活动等。原本经营惨淡的畲家公社农家乐生意一下子“火爆”起来,并成功招引畲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投资经营。通过与旅行社的合作,我们进一步拓展体验项目,新增“制作‘红军餐’(竹筒饭)、重走‘红军路’、竞技畲族体育、体感森林氧吧”等内容,并串联起白鹤村“咸菜宴”、桃源村“水果采摘游”、深垟村“畲寨多肉游”,推出“红绿畲”特色二日游,深受游客喜爱。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2600余万元。

  5月21日,全市“红绿融合”老区振兴打造“重要窗口”新闻发布会景宁分会场在大张坑村草鱼塘举行,中央、省市级20余家媒体现场考察大张坑村“红绿畲”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这不仅是给我们做宣传推广,更坚定了我们做好红色产业的信心!”大张坑村的“老书记”柳小红说。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忠勇红寨”建设,挖掘红色资源,建设忠勇长廊,修复“将军洞”、民兵训练场等,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做大做强大张坑红色产业。

  经过探索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革命老区乡镇要发展、红色村庄要振兴,“红色文化”是引擎,“绿色生态”“特色文化”是优势。我们将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加快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助推“红绿畲”经济跨越式发展,让“红色印记”不断点亮乡村振兴之光。

2021-07-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2471.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