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相约芒种节气 邂逅最美梯田

第十五届云和梯田开犁节开幕

  第十五届云和梯田开犁节活动现场。 记者 兰雷伟 通讯员 刘海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程鹏鹏)当下风柔山草绿,烟蓑沐雨又开犁。昨日,正值芒种节气,“缘见云和你”第十五届云和梯田开犁节在云和梯田景区一级游客接待中心开幕。这是云和梯田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以及芒种开犁节入围国遗目录后,举办的首次开犁节。此届开犁节可谓精彩纷呈,设置了梯田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产业振兴学术交流会、云和“野梨”音乐节、梯田尾波滑水表演、泥泞障碍挑战赛等系列活动,致力打造“最富底蕴”“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为动听”的梯田景区。

  开幕式上,云和与多家传媒、旅游公司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共谋未来发展,发布了云和县康养指数,综合康养数值达86.88,并成立了“云和梯田保护与发展全球智库”。“这将为云和的梯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云和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振华说,此次发起成立的“云和梯田保护与发展全球智库”是“全球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的一个延续,希望通过此次邀请国内外知名梯田研究专家代表重聚云和,一起共享云和梯田发展成果,共商梯田未来发展之大计,共尝梯田文化盛宴。

  在梯田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产业振兴学术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文旅产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梯田文化资源价值、保护困境,以及科学利用与保护的实现机制等展开交流,商讨梯田文化保护开发利用。

  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让静美的梯田展现出勃勃生机,独创的梯田泥泞障碍挑战赛等体育赛事不仅带动了人气,也进一步深化了文旅体融合发展;动听的云和“野梨”音乐节邀请了万晓利、理想后花园等知名歌手为梯田献唱,美妙的音符在梯田间跳跃,全面奏响“梯田之歌”。

  (下转第四版)

2021-06-06 相约芒种节气 邂逅最美梯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5592.html 1 3 第十五届云和梯田开犁节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