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邮政网点就能预约法律咨询

景宁法院“三化改革”打通山区司法服务“堵点”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林海龙)“我的货被别人赊走好几年了,当时没写欠条,只在提货单上签了字,但我有录音证据,这种情况能要回货款吗?”近日,在景宁鹤溪街道三枝树村的邮政服务点,村民赵沛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向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何光清法官咨询他的难题。

  法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针对性给出了解决矛盾的建议。至此,赵沛根悬在心中许久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真没想到,不用去法院,在村口的邮政点就能预约到法官咨询法律问题,这确实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审判辅助事务“三化改革”的不断推进。2020年10月以来,景宁法院根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智能化”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提升司法效率、优化司法服务。

  景宁地处浙西南山区,乡镇地缘分散,部分山区群众智能化应用接受度低,成为了诉讼服务延伸的堵点。借助“三化改革”试点推进,这个堵点有了疏通的新路径。在省高院指导下,景宁法院与县邮政公司签署审判辅助事务“三化”改革项目合作协议。

  依托景宁邮政在各乡村广泛分布的营业网点,景宁法院与乡村邮政网点共建“诉讼e站”,配置远程视频系统、扫描仪、手写板等硬件设备,将诉讼服务智能终端前移。邮政网点工作人员经法院培训后,确定为诉讼联络员,协助当事人就近完成立案、远程连线、材料扫描等辅助事项,解决部分群众无法共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难题。

  不仅如此,以无纸化办案办公为基础,依托信息化迭代升级,景宁法院还建立了包含诉讼服务中心、集中送达中心、材料扫描中心、书记员集管中心在内的县级审判辅助事务中心,整合立案分配、开庭排期、智能庭审、类案推送等智能化模块,推进司法审判辅助事务统一闭环管理。

  以法律文书送达为例,法院智能送达系统与邮政 EMS 送达系统深入融合,实现送达全流程智能化,实时反馈送达进度,形成有效送达报告。而依托扫描中心,当事人提交的纸质材料能够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电子材料,变纸质卷宗为电子卷宗,实现调看、打印等全程留痕,智能化管理。

  “随着‘三化改革’深入推进,景宁法院将持续深化司法雇员管理、法官权责清单等配套制度改革。尝试打造全流程智能化辅助的无书记员人民法庭,满足审判运行新模式要求,实现山区群众司法诉讼‘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的目标。”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斐介绍,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司法智能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04-23 邮政网点就能预约法律咨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9140.html 1 3 景宁法院“三化改革”打通山区司法服务“堵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