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以“三服务2.0”理念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龙泉“家社区”打造“服务在身边”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 姚驰 叶炜婷 通讯员 郑裕婷)“小伙子,谢谢你,不然我又得来回一个小时把药给取回来。”日前,家住龙泉市西街街道大湾路的86岁独居老人李显寅激动地拉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向他表示感谢。

  当日,李显寅老人家中存药不足,前去药店买药。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来回走了40分钟才从药店回到家中。只是一回到家,老人是欲哭无泪,买的药被他忘在了店中没有取走,这可把他给愁坏了。老人无奈来到社区求助,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替老人奔走一趟,把药给取了回来,这才有了上述的一幕。

  今年以来,龙泉市把“三服务2.0”“最多跑一次”等理念融入社区服务建设,打造“家社区”惠民便民服务新模式,拓宽文化、医疗、行政等公共服务的直享渠道,助推构建便利和谐的社区生活。

  在龙泉,社区已经成为了许多居民的“家外之家”,社区干部也已经成为了许多群众的“亲外之亲”。西新社区的办事大厅被改造升级为“社区客厅”,这里已然成为了居民“话家常、吐真言、解难题”的理想场所,让邻里关系迅速升温、“烦心事”及时解决,正如80岁老人游树芝所说“办事中心已经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每天来这里会会朋友,聊聊家常,才觉得心里踏实。”

  “‘家社区’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用实打实的举措支撑起来的服务体系,以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为依托,让更多的人能在社区解决更多的问题。”西街街道西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钟何珊珊说,随着“家社区”建设的深入,社区已经成为便民服务、矛盾调解、文化建设、居民自治的基地,功能覆盖正不断完善,对群众的“粘性”不断提升。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家社区”带来的治理效能也在不断显现。在龙泉千年老街西街的改造升级中,西新社区利用“家社区”建设,不断拉近居民与社区的关系,鼓励居民申报老街危旧房改造,为户主代办申报材料,调解房屋修缮矛盾纠纷,让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拔地而起,与鲜花相得益彰,让这个原本困难重重的项目,变得异常顺利,整个社区成为了一个美丽的大家庭。

  眼下,创新引领的“家社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落地生根,主动回应基层诉求正成为自觉行动,社区也成为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依托这个载体,龙泉借势大力推动创平安之家、创和谐之家、创文明之家、创美丽之家、创幸福之家的“五个家”建设,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2021-02-19 以“三服务2.0”理念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8501.html 1 3 龙泉“家社区”打造“服务在身边”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