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市已建成155个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总数的90%——

丽水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姚嫣 丁广钊

  每月的15日是莲都区大港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主题活动日。每逢这一天,人大代表们总要汇聚一起,结合镇区居民需求和镇里的中心工作,商讨代表建议。

  “几年下来,在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事关群众安全出行、产业振兴、经济发展等,既反映民意,又聚焦中心,积极发挥了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胡志成介绍。

  作为最贴近选民的窗口之一和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与选民的桥梁与纽带,也是代表履职的主阵地。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升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运行,提高代表履职成效,2019年以来,全市县、乡人大根据市人大的要求,认真制订创建方案,落实相关保障,突出抓好场所规范、活动成效两个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市人大于2019年初出台了《丽水市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丽水市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考评办法(试行)》,对全市173个代表联络站开展提升和规范化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对阵地建设、组织制度、活动开展及成效方面提出具体量化考评指标。

  两年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围绕将联络站建成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的“学习之家”,议政督政、依法履职的“履职之所”,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的“服务之地”的目标要求,实现了“门常开、人常在、话常听、事常办”,较好地发挥了平台的重要联系作用。

  五云街道位于缙云县城,辖8个社区,常住人口10余万人。为方便辖区选民反映问题,五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了工作日代表值班制度,4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克服本职工作繁忙等难题,积极进站与选民群众畅谈民生热点,协作解决问题。

  如今在丽水,像这样的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建成155家,它们不断筑牢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推进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在深化联络站内涵上下功夫,做到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奋力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中扛起为民使命、彰显人大担当。

2021-02-10 全市已建成155个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总数的9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8300.html 1 3 丽水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