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学习牛的品格 发扬牛的精神

  鲁人

  关于牛的品格,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写过一篇《牛赋》,对牛的品格进行了高度的赞美。近代文人鲁迅,则力倡:“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代伟人毛泽东,更是号召:“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21年恰是农历辛丑牛年。这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才能带来改变、孕育希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牛的品格,发扬牛的精神,保持牛的韧性,效仿牛的奉献,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装在心里,俯下身子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牛的可贵在于其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新中国成立至今,我们之所以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面前,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正是保持“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在荆棘密布处披荆斩棘,在惊涛骇浪中乘风破浪,我们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回望历史,无论是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年代,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奋斗姿态。牛的精神不仅成就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更成就了一种作风,一种修养,一种风格,一种勇于接受一切挑战并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不须扬鞭自奋蹄”。学习牛的品格,就要像牛那样坚韧,就要像牛那样开拓,就要像牛那样诚实,就要像牛那样节俭,就要像牛那样温顺,就要像牛那样负重。

  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就丽水而言,面对广大市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现实,如何设身处地地从群众角度出发,一件一件抓落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就需要我们像牛那样,保持坚韧的冲力,形成冲锋的态势,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用牛的勇气、牛的信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奋力开创丽水发展新局一路“犇”腾!

2021-02-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8055.html 1 3 学习牛的品格 发扬牛的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