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心系居民的 社区“大管家”

——记“丽水之干”先锋人物、龙泉市剑池街道大沙社区党委书记王旭平

  本报记者 徐小骏

  一走进龙泉市剑池街道大沙社区办事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鲜红大字,这也是社区党委书记王旭平的座右铭。从社区计生服务员到社区党委书记,37岁的他从事社区工作已整整10年。十年来,王旭平凭着满腔热情和强烈事业心在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接到防控任务后,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相关工作精神,并结合社区实际想办法、定措施。“我们及时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五色图,把重点区块重点人员标注到图中,落实信息排查、安排干部下沉,组织小区业委会、居民志愿者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严防死守。”王旭平介绍。

  同时,社区还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阻止群众聚集,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监控,每天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做到重点监控和广泛宣传两不误,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群众千件事,党员一张网。去年以来,大沙社区正式推行“红色网格”升级版,推进网格重构和组织重组,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当好“主心骨”和“顶梁柱”,通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每一寸土地都有精细化管理,让每一户人家都享受到心贴心服务”。

  王旭平说,目前辖区村、社、企内共11个党支部的250余名党员已全部划分到社区网格、行政村网格和企业网格内,同时行政村按照楼栋、社区居民按照小区单元、企业按照地形划分成N个微网格,强化最小化红色网格作战单位,真正将社会服务与管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毛细血管”中,办好基层治理的“大小事”。

  此外,王旭平还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月月公示”等工作制度,激发党员干部、网格员干事积极性,对表现突出的网格员,优先考虑绩效奖励。王旭平说,一个个网格党组织、一次次为民微服务,架起的就是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2021-02-05 ——记“丽水之干”先锋人物、龙泉市剑池街道大沙社区党委书记王旭平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7490.html 1 3 心系居民的 社区“大管家” /enpproperty-->